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稳中求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审议侧记

时间 2018-08-16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稳’字当头, 开局良好!” 聆听尹力省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感到,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总体平稳,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五个指标高于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8.2%,高于预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于预期;民间投资同比增长了3.7个百分点,高于预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7%,高于预期;第三产业增长9.9%,高于预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报告提出,下半年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坚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确保全年预期目标圆满完成。大家寄予厚望——““下半年着重报告了十个方面工作,重点突出,符合中央要求,很好地贯彻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同时针对报告所提问题纷纷支招建议。

控制风险 化解风险

  “报告强调要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提出要积极稳妥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这非常好。”陈文华副主任发言认为,当前我省负债总体可控,负债效果明显。可控在于负债率、债务率均在警戒线以内,保持物价水平,有效支持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但负债规模比较大,负债风险比较大。
  如何控制风险、化解风险?他提出建议:
  首先对全省的债务要再次进行清理。特别是各种平台公司或者是政府部门担保的债务,PPP运行当中政企债务不分、明股实债的问题,要切实摸清底数,切实清理和防范隐形债务,切实降低杠杆率,切实化解财政风险。
  第二,对政府负债要实行绩效管理。负债是需要还本付息的。如果举债的项目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将增加财政负担,用其它财政收入来还本付息。所以要切实防范举债项目的效益风险和外在风险。
  第三,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特别要健全和完善债券市场,将更多的政府债务转化为可交易的债务。让民间资本更多参与政府公共领域经营型项目的投资,这样政府就可以减少一些债务,促进融资主体的多样化,分散政府的债务风险。
  第四,要严格管理和控制市县债务风险。
  第五,严格新增债务的审批。如果要新增债务必须进行可行性研究。债务率高的市县应该严格进行限制,甚至禁止新增债务。

川货出川 打响品牌

  “报告在下半年重点工作部署里面提到要‘坚持推进提质量创品牌’强调‘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品牌培育、评价和管理体系,加快培育本土产品企业和区域品牌,强化品牌体统保护’,这是一个多年来一直存在,没有破解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谈到“川货出川”,侯志明委员打开了话匣子。
  “尹力省长谈到川货出川的问题时认为,我们四川尽管是酒业大省,但实际上川酒的原材料是卖的很多的,由此想到包括我们四川有很好的水源地,但是在全国没有品牌的饮用水,包括我们的茶叶、猪肉、粮食等等。” 侯志明委员谈到,四川的文化,尤其是文学这一块,原创能力非常强,但成为品牌产品以后,却是外面做的。“《琅琊榜》非常火,原创者是四川人,但做这个剧的不是四川人;《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编剧是绵阳人,但这个剧也不是我们做的……四川的网络文学在全国排第二位,但网络作品转化基地是在浙江”,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侯志明委员建议围绕这些问题深入调研,了解问题的原因、危害、对策,使问题得到解决后产生结构调整的新型产业,变成加快发展的新动能。

调整结构 创新改革

  陈贵林委员提出了支持企业创新、鼓励实体企业做强主业、调整结构的相关建议,如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等。“建议在报告中把资产证券化提出来,并且要求各方面加以推进。要支持企业调整结构创新改革,鼓励实体企业做强主业,调整产业结构。最近中央大力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也符合中央的政策。”
  马华委员希望继续抓好项目工作,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进一步挖掘释放消费潜能,优化外贸优进优出;建议尽快出台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推进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及“直供电”试点,切实降低要素成本,提高企业盈利及竞争能力;尽快落实千亿级工业高质量发展引导资金,大力推动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出台区域产业布局指南,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分类指导,狠抓工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务环境,努力实现“只进一扇门”“一个窗口”“一次办成”的目标等等。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