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来川检查 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时间 2018-08-24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8月19日至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率全国人大常委会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组来川,就防震减灾法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并于8月23日召开座谈会,听取省政府相关情况汇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在座谈会上听取汇报并讲话

 

 

  执法检查组在川期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彭清华前往住地看望张春贤及执法检查组一行,并就有关工作作汇报。

  连日来,检查组一行深入成都、攀枝花、凉山等地,认真检查防震减灾法实施情况,实地察看各级政府落实防震减灾责任制情况、地震监测台网规划建设运行情况、抢险救灾和避难场所规划建设情况、防震减灾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开发运用情况,以及学校、医院和农村民居等建设工程的抗震设防情况等,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县区和乡镇三级政府以及基层地震部门的情况汇报。检查组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参加过抗震救灾报道的媒体记者代表、参与抗震救援的社会组织代表、研究防震减灾的专家学者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检查组对我省贯彻落实防震减灾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张春贤指出,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对相关工作的重大要求,全省防震减灾事业得到充分发展,防震减灾综合能力有了较大提升,防震减灾法得到较好贯彻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新思想新理念已转化为四川的实际行动,四川的防灾减灾规划、抗震设防、应急预案等工作成绩值得肯定,地震监测台网建设、中大水利设施地震监测、震后速报等灾害防御核心业务能力有了极大提升,学校、医院、村居等重点单位抗震防震工作进步较大,应急救援能力步伐加快,经历多次地震灾害的四川,灾后重建取得了巨大的变化,在防震减灾方面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

  针对各类地震监测台站数量不足、地下结构研究需要加大力度、科普宣传工作仍待加强、基层应急救援力量总体薄弱等问题,张春贤要求,要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思想,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为遵循,进一步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立法,不断提升防震减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立足新时代,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提高贯彻实施法律的自觉性;要加强抗震设防能力建设,切实减轻地震灾害;要加强防震减灾一体化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科学研究,提升防震减灾能力;要加强科普宣传,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共同做好防震减灾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斯喜、任贤良参加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新初出席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文华主持会议。

  省政府副省长杨洪波及成都市政府、省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四川相关情况,并与检查组进行了互动交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