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2019年四川环保世纪行聚焦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

时间 2019-08-0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拿出看家本领 让碧水长流

  7月29日至31日,以“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让沱江碧水永长流”为主题的“四川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再次启程,省人大城环资委率记者采访团赴德阳、自贡和内江开展集中采访,聚焦三地的具体应对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沱江流域水污染多年来一直困扰沿岸各地党委政府,也对周边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5月23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在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上,细化了多项工作举措,由此打开我省以单独流域立法的方式推进水污染治理的大门。

 

  水环境有效改善:从“缴罚款”到“拿奖金”

 

  从什邡市磷石膏堆场的治理、综合利用,到市区黑臭水体治理、绵远河的污水处理;从2017年因出水不达标被省级财政扣罚173万元,到2018年/2019年分别获省级财政奖励590万元/736万元……水污染防治从“缴罚款”到“拿奖金”,德阳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

  德阳地处沱江流域上游,辖内石亭江是沱江的支流之一,绵远河还是沱江的正源。曾因磷肥等工业生产造成德阳市磷石膏污染堆积多年及黑污水处理不到位,对沱江流域的水环境造成严重影响。

  “这里曾是我们的一个环保痛点,未来这里将成为什邡市的一个特色景点。”7月29日上午,采访团来到德阳什邡市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项目,什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兵介绍,磷石膏污染问题曾是压在当地人身上的“大山”,也是造成沱江水污染的重要问题。2017年3月,什邡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全面打响了以穿心店磷石膏堆场治理工程为重点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

 

 

什邡磷石膏堆场大门

 

  削坡减压防风险、盖膜导流除污染、覆土植绿变景观、综合利用兴产业……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什邡市7处磷石膏堆场已全部完成整治。堆场监测数据反映:磷石膏堆场整治启动后,其下游1公里处石亭江高景观断面总磷浓度2018年较2017年下降了35.3%。杨兵告诉记者,什邡还将穿心店地震遗址与磷石膏堆场统一规划整合,着力打造一个连接城市、自然和体育文化的现代体育休闲公园,赋予公园生态科教和健康养生功能。

 

 

记者团采访什邡磷石膏堆场

 

  除此之外,通过企业回收再利用,位于什邡市的四川华磷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还将磷石膏变废为宝,以磷石膏、水泥、粉煤灰作为主要原料,生产装配成高强板这种新型建筑材料,用于建筑装饰外墙板/自保温装饰一体化外墙板、立体绿化系统、专业声学隔声墙、装配式集成房屋、透水地面系统等。据悉,该公司一期项目第一条生产线于2018年3月底投产,年新增磷石膏消耗能力近13万吨,预计到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年消耗磷石膏130万吨。

  “企业回收再利用将推动什邡磷石膏‘去库存’,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预计25年左右,什邡磷石膏存量将彻底消耗掉,绿水青山将成为现实。”杨兵说。

 

 

向记者团介绍用磷石膏制作的装配式建筑墙板

 

  在石亭江绵竹市新市工业园总排口,一根巨大的排水管从河岸边延伸至河道。德阳市绵竹生态环境局局长胡敏介绍,该工业园区已建成“一园两厂一排口”,即一个工业园区,两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入河总排口,园区30多家企业处理后的工业废水通过总排口进入河道。“工业废水水温高是目前总排口要解决的问题。”胡敏说。为此,德阳三大措施并举:平整石亭江河堤空置区域,形成梯级散水坎增加外排水散热面,从而降低水温;在总排口处修建筛孔板降温装置,对外排水进行再次降温;沿石亭江内测河堤,在不影响排洪的情况下,根据自然高差建湿地,种植芦苇等植物,将总排口废水引入湿地区域,用生物法进一步降低水温,同时兼具净化功能。“目前只建了20亩湿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200亩。”

  广汉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曾因日处理量不足导致出水不达标的问题被《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点名”。为解决污水遗留问题,2016年,其提标扩容工作启动,2018年10月投运,2019年6月进入商业运营。目前,该厂成为四川省范围内第一家按照岷沱江新建设计并建成投运的县城污水处理厂。

  《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还对黑臭水体整治作出规定。位于德阳中心城区的黑臭水体有四条,均属沱江流域,下游汇入沱江水系内。胜利堰是其中之一。据德阳市住建局副局长周光述介绍,胜利堰长6.6千米(明渠2千米,其余为暗渠),汇入沱江干流绵远河。2017年,德阳开始治理中心城区黑臭水体,通过河道清淤、截污管网建设、生态修复、活水保质等措施,使得胜利堰水质大幅提升,同时,沿河景观打造也获得了市民认可。“以前河岸边的路是碎石泥巴路,现在不光路修好了,还有绿化,饭后还能散个步。”市民肖小红说。

 

  引进新工艺:污水处理厂变“公园”

 

  “项目建成后,人们看到的将是一座公园,而不是污水处理厂。”7月30日,在实地考察自贡市荣县的小井沟水库建设运行相关情况后,采访团来到自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这是自贡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的重要工程,也是自贡首次引入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釜溪河位于沱江下游右岸,流经自贡6县(区)58个建制乡镇,是自贡人的“母亲河”,它担负着当地的生活、农业、工业、城市景观用水,由于历史原因并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釜溪河产生了一系列生态环境问题。

 

 

向记者团讲解荣县小井沟水库项目

 

  在釜溪河流域综合治理上,自贡坚持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并举,以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提标改造为重点。其中,自贡市东部污水处理厂位于自贡市高新区卫坪镇詹市村,设计污水处理总规模20万吨/日,采用全封闭地埋式,多级AO工艺,出水达到《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据施工单位中建五局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埋式污水处理厂与传统的地上敞开式污水处理厂相比,有着“噪音小、味道小,对环境的影响小” 的独特优势。而更值得一提的是,地埋式污水厂的地面将建成公园,可供当地居民休闲娱乐。

 

  治水“一盘棋”:打赢“碧水保卫战”

 

  印发《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出台《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成功申报全国首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2个国家级试点,实施内江沱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2个PPP项目包建设,开展清河、清渠、清沟、清路、清院“五清”专项行动……7月31日,采访团来到内江市第三水厂沱江对口滩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花萼湿地公园、谢家河公园及威远县第二污水处理厂等地,一起见证内江市“碧水保卫战”的成效。

 

 

记者团采访内江谢家河污水处理情况

 

  据内江市生态环境局水科科长周世雄介绍,内江是沱江流域唯一以沱江水为饮用水源的地级市。为有效解决饮用水源隐患,近年来,内江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形成“11225”工作思路,通过全市水污染防治上下“一盘棋”,勠力同心,内江市3个国控考核断面,沱江干流脚仙村(老母滩)断面由2016年Ⅳ类水质改善为目前的Ⅲ类水质;威远河廖家堰断面由2016年劣Ⅴ类水质改善为目前的Ⅲ类水质;球溪河球溪河口断面由2016年劣Ⅴ类水质改善目前的Ⅳ类水质(扣除上游眉山输入性影响为Ⅲ类水质)。

  据悉,内江城市在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由2016年的62.8%提高到2018年的84%。2019年7月,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1至6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中,内江市水质综合指数变化程度-27.33%,改善程度排全国第18位。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