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监督工作将好戏连台

时间 2022-03-1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一个要点、三个计划”经第92次主任会议原则通过,并报经省委审定同意,已正式印发实施。2022年的监督工作共安排了5个方面44项具体监督事项,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专题调研等多种监督方式。

  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编制起草工作从去年10月中旬启动,向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办事工作机构征集监督议题,并通过四川人大网等多个媒体平台发布公告,向社会广泛征集监督议题建议。经认真梳理汇总,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2022年度监督工作计划。

  据了解,44项具体监督事项包含了安排听取和审议41个监督方面的报告,包括专项工作报告19个、计划报告1个、预算和国有资产报告12个、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告1个、“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报告2个、执法检查报告6个。此外,结合其中2个报告开展2次专题询问;结合其中1个报告开展1次满意度测评;4个专题调研报告视情况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今年的监督工作将呈现四大亮点:一是今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与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开展4项联动监督,涵盖区域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涉及川渝两省市多个单位(部门)。二是今年结合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和就业工作情况安排了2次专题询问,比去年增加了1次。三是在2020年首次把听取和审议“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报告列入常委会会议议程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听取和审议省法院关于开展审判工作监督情况的报告和省检察院关于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促进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四是参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法,首次将专题调研纳入监督工作计划,创新了人大监督的形式,需要各有关方面的工作实践中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