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监督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监督工作回顾

交出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

时间 2022-11-2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回首这五年:

  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出关键一步;
  我们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奋力夺取“双胜利”;
  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开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时代航线;
  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五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履职行权,强化责任担当,砥砺奋进,为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大道如砥,大势如潮。当历史的指针转向2022年底,让我们共同来回顾这五年来,四川人大在监督工作上交出的时代答卷。

管好“钱袋子” 助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我深切感受到人大监督工作要和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痛点紧密结合。”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诸丹对记者说,“新的一年,希望省人大加强对政府财政预算监督,保证钱都花在刀刃上。”
  人大代表的期盼,是人民的心之所向,也是人大的职责所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实效,管好人民的“钱袋子”,保证财政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击鼠标,进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工作人员随机选取一市直部门的预算支出情况进行查询,该部门每笔支出的时间、具体用途、资金性质等信息立刻呈现在屏幕上,不规范的支出也能通过智能分析暴露……这是自贡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平台系统的一段演示过程。
  过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是钱够不够花,别把“钱袋子”花超了。现在,党中央要求审查监督重点更多关注钱是怎么花的,怎么能花得更好、更有效。为了满足这样的工作需要,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应运而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职能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开拓创新,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断增强人大监督实效。2021年1月1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牵头,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联合省财政厅等10个省直部门编制的《人大预算联网审查监督数据信息提供规范》6项地方标准在四川省实施,填补了国内相关地方标准的空白。
  五年来,省人大听取和审议关于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促进省委“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实,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省级财政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安排情况的报告,审查批准省级决算和省级预算调整方案。完善预决算审查监督信息化平台等“一平台四系统”建设……以监督之力,助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

助力生态保护 给人民一片“四川蓝”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响彻在耳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在开展生态环境监督工作时的根本遵循。
  “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也是守护好中华文明摇篮的必然要求。四川地处长江上游,要增强大局意识,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2022年6月,在四川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长江流域保护工作再次殷殷嘱托。
  8月23日至2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琳带队前往凉山州、攀枝花市、雅安市,开展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助力守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以前山上都是光秃秃的,没有生机,河里的水也很混浊。现在通过环境整治修复生态,山青了、水绿了,既养眼又健康。”在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雅安市流沙河沿岸,检查组踏着健康跑道,一路领略着生态修复后的“绿水青山”。悠闲散步的市民热情地向大家讲述着整治后的可喜变化。
  而在唱好高质量发展的“双城记”的主旋律中,省人大携手重庆人大共谱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之歌,让一江清水向东流。
  10月9日,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视频方式联合召开动员会,正式启动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四川条例”和“重庆决定”联合执法检查。这也是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本次联合执法检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嘉陵江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式。川渝两省人大通过联合执法检查,聚焦问题整改,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切实把“监督发现问题”向“监督解决问题”拓展延伸。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与依法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织召开联组会议,结合审议执法检查报告,对生态环境厅、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等单位开展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古树名木保护、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水利工程管理等条例执法检查……一个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四川,正在从蓝图一步步变成生动的现实!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在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成绩单”,在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全局工作中贡献了一份不可或缺的人大力量。

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2020年12月9日,重庆市合川区法院协助成都青羊区法院依法扣押直升飞机,这在全国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法院执行工作是依靠国家强制力确保法律全面正确实施的重要手段,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关键环节,也是法院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川渝两省市经济交往紧密,法院生效判决能否得到执行事关营商环境建设。为此,2021年以来,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将听取和审议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作为该年度联动监督重要内容,在联动监督中,就推动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同步开展监督,促进联动监督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2021年7月底举行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 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决定》立足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现实需要,规定了人民法院应当建立跨区域执行协作机制。
  五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有序开展行政、监察、司法工作监督。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公安机关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和“八五”普法工作安排等情况报告,对“八五”普法作出决议,开展国防法、消防法及消防条例执法检查,督促严格落实法定职责。首次听取和审议省监察委员会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认真落实监察法赋予人大监督监委工作的法定职责。听取和审议“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和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报告并分别作出决定,监督和支持“两院”依法履行审判和检察职能,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
  回首过去,一次次审议报告、一次次执法检查,守正创新、频频“亮剑”,牢记人民嘱咐,省人大这五年的监督工作扎实有为,成绩斐然,完成了一段不负人民重托的历史书写。
  展望前路,省人大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扬帆起航,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