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预算监督

“财政治理现代化与预算支出标准”线上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 2020-05-19 来源 省人大预算委办公室 预工委预算审查监督处 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
[ 字号大小:]

  2020年5月16日,在省人大预算委员会的推动下,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财政治理现代化与预算支出标准论坛”在线上成功举行,来自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各级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机构相关负责人、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全体特约研究员,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辽宁大学、山东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吉林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西安财经学院、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铜陵学院、西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业界领军人物、高校研究生参与了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围绕财政治理现代化与预算支出标准的议题,展开分享与交流。论坛开幕式由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刘蓉教授主持,四川省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江华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贺江华副主任委员指出,财政治理现代化和预算支出标准是目前实际工作中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希望论坛广集各方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的智慧,探讨提高财政治理水平和治理效率的方式方法,为财政治理现代化献计献策。

  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主任刘蓉教授首先对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的成立及开展的主要探索做了简要介绍。研究中心自2019年1月8日正式成立以来,已发展有特约研究员35位,合作开展了多项课题,本次论坛主题则是其中之一。

  主题发言环节由西南财经大学周克清教授主持,中央财经大学李燕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金秀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邓淑莲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刘蓉教授、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辽宁大学杨志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童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任晓辉博士、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算联网中心周振主任、内江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尚杰副主任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张楠副教授、赵之副教授依次进行了主题分享。 

 

 

  李燕教授针对预算支出标准改革提出了理清支出内涵、强化部门责任、分类施策等建议。王金秀教授从预算支出标准的背景、含义辨析、影响因素以及支出分类方法等方面分享了关于预算支出标准的选择问题。邓淑莲教授从政府预算分类的角度分享了关于预算支出标准的问题。刘蓉教授以社保支出为例采用经济学方法对预算支出指标体系的有效性进行评估。马蔡琛教授从如何设置绩效标准、如何保证绩效标准的有效应用两方面分享了他的思考。杨志安教授分享了自己作为辽宁省人大财经委的预算审查委员会委员在预算监督方面的体会。童伟教授通过分析政府预算报告结构和内容来探讨预算监督问题。任晓辉博士通过案例分析说明项目支出定额标准的编制思路。周振主任基于人大预算监督的实务工作经验阐述了目前财政治理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发展方向。尚杰副主任分享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预算监督重点的思考。张楠副教授分析了近十年预算在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中的研究情况。赵之副教授结合财政治理现代化的内涵,阐述了构建预算支出标准体系的四个考量。主题发言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讨论与交流,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系主任文峰副教授对以上发言进行了总结。

  本次财政治理现代化与预算支出标准论坛通过视频会议直播的形式进行了深度交流,形成了很多共识和进一步研究的思路。西南财经大学地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研究中心将在未来继续推动学界和实务界关于预算监督的深度对话,形成推动预算领域研究的重要平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