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预算监督

参与预算审查,人大代表这样成为“行家里手”

时间 2020-01-08 来源 中国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2019年11月20日至21日,深入贯彻落实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工作交流会在四川眉山召开,来自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构的负责人各抒己见,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肩负起做好新时代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新使命。

  发挥人大代表在预算审查监督中的作用,成为当前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那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人大代表通过哪些方式向着预算审查工作的“行家里手”成长?一起来看看。

 

预算报告“看得懂” 专题学习安排起来

 

  2019年7月17日至23日,广西梧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举办2019年第三期梧州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专题学习班。其中,针对预算审查开设了“新时代人大对预算的审查监督”、“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实践与预算法”、“地方人大国有资产监督”等专题讲座。

  2019年5月21日上午,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常委会围绕政府预算与人大审查监督组织了专题学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王银梅从政府预算的定义、构成及人大在政府预算监督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等方面作了授课。

  2019年4月11日,哈尔滨市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学习班在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正式开班。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姚胜、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预决算审查室主任何成军、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美银、深圳市人大计划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戴毅等知名专家,就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贯彻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推进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代表如何审议预算及其报告等内容作专题辅导,让学员全面了解掌握加强预算审查监督的新精神、新思路、新方法,探索预算审查监督新途径。

 

预算报告“审得透” 提前介入,给预算报告编制提意见

 

  让人大代表从一开始就参与预算编制,既能够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又能够督促政府把钱用在刀刃上,让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到该用的地方去。

  在预算草案初审前,河北省人大财经委邀请省人大代表赴各市县参加专题调研,听取代表对财政预算管理和预算编制的意见建议。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提出部门要在预算编制前,邀请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和支出政策论证的要求。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项提前介入机制。每年在省财政部门编制下一年度预算草案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都会选择经济社会某一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提出有关专项资金预算安排的意见和建议,并组织省人大代表视察省财政厅,专项提前介入预算编制监督,督促政府将人大代表对预算资金安排的意见建议落实到预算中去。这一做法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关口前移,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政府已经编制好预算后人大才提出意见建议,政府难以当年采纳的状况。

  2019年12月5日下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率省人大财经委、环资委、农村农业委、教科文卫委、社会建设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负责同志和部分省人大代表到省财政厅视察省财政工作,了解今年预算执行情况,提前介入2020年预算草案编制监督,推动落实重点领域研发、水污染防治、学前教育公办学位建设三个专项资金安排。

预审账本,提高人大预算审查含金量

  人大代表对预算报告进行预审,可以增进代表对预算和政府投资计划安排的理解和支持。与此同时,政府部门充分听取并吸收采纳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也促进了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编制更加科学、合理。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自2013年12月起,就开始在代表大会召开前专门组织人大代表对“政府账本”进行预审。多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不仅大大提高了人大计划预算审查的含金量,也为人大代表与政府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

  2019年12月6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本级2020年度预算和政府投资项目计划主要内容预先审查会议,全市10个代表团的100多名人大代表对2020年的“政府账本”进行预审。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在调研基础上牵头组织相关专委会负责人及人大代表等进行预先审查,审查过程中,重点就预算贯彻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专项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情况、转移支付预算执行和政策实施情况、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执行情况及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审查。

 

注重专业背景,发挥预算审查联系代表作用

 

  审查预算报告这样的“专业”报告,就一定不能忽略具有“专业”背景优势的人大代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探索建立了预算审查联系代表机制。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在各代表团中选择一名较为熟悉财经工作的代表作为联络员,其主要职责是在代表大会收集各代表团关于预算草案的意见建议,参与人大财经委在大会前组织的预算审查,闭会后从代表中收集预算审查监督的信息等。在审查部门预算和预算草案初步审查时,邀请部分代表联络员参加,发挥代表联络员熟悉财政工作、贴近基层、了解民意的优势,为部门预算审查提供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大会期间,邀请代表联络员参加财经委的预算集中审查,听取并将其所在团代表的审议意见充实到预算审查报告中,使审查报告建议更具针对性。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建立了由36名具有财政、审计、会计、国资监管等工作背景的省人大代表组成的预算审查监督代表专业小组,形成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机制,保障了人大代表依法行使预算知情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选取71名省人大代表作为预算审查联系代表,代表大会会议期间,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积极履职、带头作引导性发言。

  重庆市人大各代表团推选专业代表担任预算审查监督联络员,发挥好专业代表在大会及闭会期间开展预算审查监督的重要作用。

随时随地查,使用代表移动审查监督系统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开发了代表移动审查监督系统,并向来自各代表团的66名预算审查联系代表配发了内置该应用系统的平板电脑作为移动审查监督终端。代表们通过该移动终端,可以随时随地查询预算决算信息、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参与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