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依法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

时间 2016-04-28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食品安全法2015年新修订以来,实施效果如何?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没有起色?3月底至4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前往各市州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明察、暗访和交叉检查等方式,督促全省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更加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动从‘田头到餐桌’的全程监管,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依法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执法检查组组长陈光志表示。

监管:创新方式严守安全红线

  2月25日,资阳市开出新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最严厉”罚单:安岳县李家镇一冷冻食品经营店售卖一袋进价3.5元、违法所得1.5元的过期食品,被处以5万元“巨额”罚款,引起社会极大关注。
  3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东升带队在该市开展执法检查,他在点赞此做法的同时也想知道,过期食品货值金额往往都很小,在大部分地方陷于对此类触碰红线的违法行为罚与不罚的纠结中时,资阳为啥能开出罚单?
  “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了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给所有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划定了一条‘红线’,谁践踏‘红线’,谁就会受到法律的严惩。”资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如是回答。
  成都天府新区2015年在全国首创采用“互联网+”和“O2O”电子商务模式建设新的溯源机制,通过成都市食品流通溯源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食用农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各环节溯源信息实现了真实可控。不仅如此,该市还拟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该市各级党委、政府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相关部门责任,明确把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对该市各区(市、县)党委、政府目标考核和对地方领导干部的综合考核评价。据悉,《意见》在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反复修改,近期将报送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在宜宾翠屏区,通过教育局后勤保障指导中心监控室,就能看到该区菜坝中心小学厨房粗加工室、李庄镇双溪中学厨房切配台、牟坪镇中心校厨房操作间等108所学校食堂关键部位的实时视频监控画面;泸州要求,设立农贸市场必须配套“食品快速检测室”,对蔬菜、水果、禽肉、水产等主要农副产品的农药残留、微生物指标、添加剂等主要食品安全指标进行快速检测,并实时公布在市场显示屏上,被群众称为“买放心菜的实验室”。两市贯彻实施食品安全法采取的各项有效举措,受到来此检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志及执法检查组高度评价。

问题:两大监管难题急需破解

  “‘三小’(小作坊、小经营、小摊贩)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和重点,但至今没有出台相关管理规范,没有法规制度体系支撑,监管力度大打折扣。”这是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时听到反映最多的问题。
  来自成都市的一份统计显示,该市登记在册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有11.2万家,很大一部分属于小规模的个体加工经营者,其中,小餐馆近3万家,约占餐饮单位总数70%,同时还有大量无法取得证照又不能完全取缔的小作坊、小摊贩等业态客观存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水平落后,监管执法又面临法律缺失等矛盾,成为食品安全的严重隐患。
  监管保障能力普遍不足,也是检查组发现的一大问题。目前,全省已建1806个基层食品药品监管所,但无办公场地、人员到位率低、无执法装备等问题突出。简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贾家监管所的监管对象,分布于8个乡,涉及人口16.8万人,而工作人员仅8名。尽管资阳市分片区或乡镇成立了食安办、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服务(监管)站、食品药品监管所,但执法检查组了解到,这些基层办、站、所在人员配备、设备设施保障、能力素质提升等方面仍显不足,要对食品种植养殖、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进行全程安全有效监管,难度很大。
  食品安全基础保障相对薄弱的问题,在省城成都同样存在。执法检查组在成都市检查时注意到,现代监管对技术装备支撑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成都目前食品年检测量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标准6件/千人相去甚远;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较为滞后,还未建成统一高效的食品监管集成项目;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专业水平不高、技术队伍力量薄弱等,部分基层重新整合调配的监管队伍短期内难以胜任专业化监管需求,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监管能力的提升。

突破:“三小”管理条例草案即将提请审议

  4月23日,是省政府法制办就《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及小摊贩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省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征求意见的情况,正按计划开展食品‘三小’立法相关工作,确保执法有据。”在此之前,带队在达州、广安等地进行执法检查的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透露。据悉,该条例草案预计将在近期的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进行一审。
  检查组还对各地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的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结合法律“七进”,针对性地向种养业、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学校食堂等重要环节加大宣传;要注重问题导向,在切实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各级政府要根据当地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依法解决好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执法条件、技术支撑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检查期间,检查组也收集到不少建议。有的建议在国家网络食品经营监管部门规章暂未出台的情况下,将规范小作坊、小食品经营、食品摊贩网络食品交易相关问题纳入立法考虑;有的建议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从严监管,在小作坊备案审查中增加现场检查环节,核实固定生产经营场所和生产经营条件;还有的建议对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和小摊贩等市场准入及相关要求放宽的同时,对其严重违法情形进行差别化规定,适当加大处罚力度。
  更多的好消息正陆续传来。
  我省食品安全地方立法即将进入论证环节。《关于加强第三方平台网络订餐管理的指导意见》已经出台,要求网上开餐馆必须证照齐全,第三方平台监管不严将被处罚。今年,我省还将加快完善有关食品安全监管制度规范,力争尽快出台小微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管办法,建设全省食品安全电子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以乳制品、预包装白酒等为试点品种,在部分市县探索建设食品安全电子追溯体系。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