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环保“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启动

时间 2016-06-17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陈光志作动员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光志作动员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副主任出席会议

  

  

杨洪波副省长代表省政府作汇报

  

  

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汇报情况

  

  

    

  6月16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会议提出,要以此次执法检查为契机,以钉钉子的精神和抓铁留痕的工作作风,推动“两法一条例”在我省的深入贯彻实施,推动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让空气质量更加清新、让生活环境更加宜人、让巴山蜀水更加秀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执法检查组组长陈光志作动员讲话。

  据介绍,本次执法检查将两部国家法律和一部我省的地方性法规揉合在一块进行,这一方面是源于社会的关注: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公开征集年度工作议题时,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对这三个方面的问题反映比较集中、要求也比较强烈;另一方面是源于省委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要求,而恰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也委托四川省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此次执法检查采取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重点检查和委托市州人大常委会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将实地检查和随机抽查与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工作相关的区域、单位和企业。

  陈光志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执法检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本次执法检查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加强人大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回应民生关切的迫切需要。为此,要明确工作任务,推动执法检查顺利开展。行动上要注意合拍,做到步调一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相关人员对这三部法律法规开展较为深入的学习研究,切实把握基本精神和主要规定,熟悉检查内容所涉及的相关资料,明确检查方法,确保与省人大常委会的执法检查要求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心中有数,行动上同频共振。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努力抓住关键。要从问题最集中的地方查起,从急需解决的问题查起,从最新完善和最为原则性的各项规定查起。步骤上要把握程序,做到有条不紊。

  陈光志强调,要严密组织实施,确保执法检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必须坚持为党、国家和全省工作大局服务,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一定要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抓住影响环境法律法规实施的关键问题、制约绿色发展的重点问题、损害群众生态利益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对症“下药”,从而推动问题解决、工作改进、法律实施。必须严格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进行检查,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合法、行为合法。通过检查发现问题、促进法律法规落实、回应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四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出席会议。

  副省长杨洪波,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负责人汇报了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的工作情况。

  据悉,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安排部署,本次执法检查将分成三个组,于6月至7月分赴成都、眉山、内江、自贡、绵阳、遂宁等六市开展检查;8月至9月将报告执法检查情况,10月至明年3月将跟踪督办审议意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