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绿色发展 赢在未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彦蓉一行赴成都、眉山开展“两法一条例”执法检查侧记

时间 2016-07-27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建设美丽四川是全川人民的期盼。6月24日,27—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率执法检查组分别来到成都、眉山,就两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及《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以下简称“两法一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通过深入了解“两法一条例”在我省的实施情况,推动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成都:打好生态转型升级“组合拳”

 

  “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监测站如何评估空气污染情况?”6月24日,在成都大气复合污染综合观测站(简称“超级站”),检查组一行对“超级站”的建设水平、监测范围、主要功能等作了详细询问。“超级站”一期工程于2014年7月建成使用,除可监测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6项指标外,还对大气中的阴阳离子、挥发性有机物质、黑炭物质、重金属物质等共近150项大气参数进行实时监测。二期工程建设正在实施中,待建成后,依托“超级站”可全面、精确梳理出成都市的大气污染特征和规律,实现成都市大气污染现状、成因诊断、来源解析和预警预报工作,为大气污染防治制定科学的控制对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全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提供有力保障。

  在成都市锦江区水井坊街道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一面显示屏上呈现着水井坊街道3D全景图,工作人员轻点鼠标,便可调出每个社区、楼宇和街道的具体情况,锦江区网格化城市综合治理的管理模式让检查组成员耳目一新。

  在成都科学城,天府大道百里中轴线东侧,检查组成员俯瞰湖区水面达4500亩的兴隆湖,倾听“绿色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的蓝图规划,感受这绿色发展理念下独具魅力的生态之城风采。

  ……

  一路走一路看,检查组了解到,自“两法一条例”实施以来,成都市围绕城市生态转型升级和“五大兴市战略”,不断建立健全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和城市管理制度。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实施、环保统一监管、部门‘一岗双责’、社会广泛参与”的环保工作新机制下,成都市以2015年1月1日实施的环保法为契机,紧紧围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力推进大气、水环境污染防治、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同时,也有效推进了大气污染专项治理。该市还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实施方案等管理制度,突出生态建设,优化环境品质,突出设施建设,夯实环境基础。

  “成都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有力,宣传教育工作扎实,配套法规和监管体制完善,执法力度明显加强,数据说话、铁杆执法,各项保障措施不断加强,‘组合拳’措施有力!” 黄彦蓉对成都贯彻实施“两法一条例”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希望再接再厉,在现有成绩基础上直面困难和挑战,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多措并举共建宜居城市。

 

  眉山: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沿着天府大道一路向南,天越来越蓝,空气越来越好,检查组来到眉山。

  “在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的同时,生态环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特别是城乡环境整治方面对全省做出极大贡献”,站在丹棱县龙鹄村4组的空地上,黄彦蓉认真听取村干部的汇报,细细询问龙鹄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验。

  早在几年前,龙鹄村还是脏乱差的典型。该村从2011年开始实施生活垃圾承包制,并向村民收取卫生费,让村民参与进来。老百姓要自己出钱,就有了主人翁的意识,就能积极监督承包人的垃圾治理工作。 “全国其他地方的干净程度都比不上自己家”,村民苏国秀骄傲地对检查组说,新鲜的空气、整洁的村道、清澈的河流,如今的龙鹄村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经验已经形成“丹棱经验”面向全国进行推广。

  近年来,眉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大力推动“两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有力促进全市水环境和空气质量不断改善,城乡环境综合质量也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六区县中心城区、95%的乡镇、85%的村庄达到“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和制度化”标准,眉山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更是连续四年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后的眉山,硕果累累。截至目前,眉山中心城区已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园林城市和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城市,洪雅、彭山、丹棱、青神4个区县城区、20个乡镇、180个村庄分别创建成全省环境优美示范城镇、乡村。

  环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直接关系到生态、民生和发展。此次执法检查旨在了解掌握“两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更重要的是督促并推动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促进四川绿色发展。

  眉山以生态立市,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48.08%,城乡绿化覆盖率50.8%;新增水域面积80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全市幅员面积的8%,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3倍;新建和建成各类公园92个,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四大公园”赢得群众热烈点赞。”不仅如此,据了解,洪雅县还成功创建为西部第3个国家级生态县,四川省的唯一荣获环保部“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丹棱县、青神县创建成省级生态县成功;而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中,眉山市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13个,省级生态乡镇39个,省级生态村45个,市级生态村 419个,生态文明家园3106户。

  眉山在2015年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就已经跨过了千亿大关,成为我省千亿市州俱乐部新添两名新成员之一。更为可喜的是,眉山抓住了天府新区建立这个战略机遇。眉山是天府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把天府新区的内涵和功能发挥到了极致。截至目前,眉山已经完成了天府新区的500亿投资,建成区面积15平方公里,入驻的企业近300家,规模以上的企业总产值突破了400亿元,实现税收30亿元。

  “占天府新区3%的面积,创造了天府新区占地6%的效能,这是很大的贡献。”“在经济保持良好势头的同时,眉山的生态文明建设也是走在全省的前列,可以自豪地说。”黄彦蓉指出:“眉山市是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突出成绩!”

 

  寄语:绿色发展更要着眼于未来

 

  “眉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并不代表没有挑战、没有问题,挑战是客观的,问题也是客观存在的!”黄彦蓉指出,眉山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还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第二个挑战,是眉山既要消化自己在环境保护上的压力,又要应对上游特大城市给眉山环境带来的不利。“希望眉山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原则,结合梳理检查组这次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依法治市多措并举,在面对矛盾和挑战中继续前进。”

  成都是幸福指数最好的城市,而现在这个地位同样正受到挑战---在水环境方面,尽管水质部分指标得到改善,但受经济和人口增长污染排放强度加大、环境用水总体减少、沱江输入性污染较重等影响,黄龙溪、岳店子、五凤3个出境断面水质均未达到Ⅲ类功能区标准。在大气环境方面,尽管达标天数和达标率近年来逐步改善,但是由于成都地处盆地的地理和气象原因影响,加之作为特大型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大、人口多等原因,使成都在全国74个城市中排名依然较后。改善环境质量任重道远。

  赢在未来,就要更新观念,探索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由此,黄彦蓉提出希望和建议:要树立三大理念,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要多措并举,保障“两法一条例”更加全面有效实施。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使环保法律意识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确保做到深入人心;进一步严格执法监管力度,以大气、水、土壤等突出污染问题的防治为着力点,坚持出重拳、零容忍、全覆盖,铁腕执法;完善跨区域联防联治和生态补偿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要落实责任,加强环境保护立法与监督。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确保党中央、省委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在认真贯彻落实上位法的同时,加快立、改、废步伐,健全完善地方性环保法规,为成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依法行使监督职权,坚持问题导向,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调研等形式,对环境保护领域中的突出问题进行监督,推动“两法一条例”更好的落实落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