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路啊路 · 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广元组暗访日记

时间 2017-04-26 来源 民主法制建设
[ 字号大小:]

      4月11日

    

  今天,暗访组共走了四个村,分别是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中梁村、紫云乡云雾村,朝天区小安乡龙灯村、东溪河乡石门村。中梁村与龙灯村已脱贫,云雾村与石门村计划脱贫中。 

  所到之处,干部群众脱贫奔康状态好,随处可见的宣传语反映着干群良好的精神面貌:

  “人要精神,家要整洁,邻里和谐共建小康”

  “唱响感恩主旋律,弘扬自强正能量”

  “做好人,读好书,做好事”

  “脱贫必先立志,治贫先要治愚”

  “努力摘掉穷帽子,加速过上好日子”

  ……

  话语很直白,却透着真抓实干的精气神儿。

 

 

           

  路,一直让大山里的村民魂牵梦萦。

  龙灯村海拔最高处1047米,2015年以前,这里没有通村公路,村民与外界交流少,信息闭塞,很多人家靠卖血维持生计。脱贫攻坚战打响后,2016年上半年,12.9公里水泥硬化路修通,虽然曲折蜿蜒,途中回头弯众多,但村民终于能与大山外的世界交流。新公路上穿行着各色电动摩托,这些“新货郎”为村民运来了种子、肥料、米、面等生产生活必须品,也把农产品送到山外的世界。

  紫云乡云雾村地处深丘,且全是坡地,土地贫瘠,自然条件差,村民收入只靠养猪、外出务工,渠道单一,曾是有名的“光棍村”。如今,40多公里的带状村道公路延伸到村民家门口,为脱贫奔康带来福音。

  临近昭化城区的中梁村村民也在呼唤“路”一一等主城区外环线旅游公路修好,村里规划的国家森林公园就可以迎接远方的客人啦。

    

    

    

  而另一条看不见的“路” ,也延伸在干部和群众的心中。乡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们历尽千辛万苦,披星戴月,殚精竭虑只为群众脱贫奔康寻“思路”、找“出路”。

    

         

  普惠政策,让贫困户与非贫困户都受益。在脱贫攻坚战中,各村都通了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为脱贫奔康奠定良好基础。中梁村实现了村民体检全覆盖,农村新农合、社保全覆盖,村里发展藤椒产业,只要有劳力能务工的村民,每天能挣60元,有六十多岁身体健康的村民,一年能挣六、七千元。各村对土坯房加固,实行改厨改厕改水改卧……“六改六建”,提升了所有村民的生活品质。

 

    

 

         

  发展产业因地制宜,突出优势特色,每户都有产业,实现长短结合、种养互补,避免产业同质化。云雾村土质适合栽种猕猴桃,目前规划1000亩,已实施800亩,每亩每年可得利润1.2万,还有业主来作深加工,制作果汁、果粉、果酱等,提高果品附加值。村里青杠树多,青杠木耳也是看好的长期产业。按政策贫困户每户有8000元产业发展资金,帮扶干部鼓励他们建大棚养鸡,待验收合格再发放这部分资金,使其脱贫奔康更有责任心。

  ……

  深入贫困户,走访村民,暗访组深深感到了干部助民脱贫奔康的拳拳之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