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剑指”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时间 2017-08-03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工矿厂区,了解“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
 

 

  7月25日,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
  在此之前,省人大常委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兵分三路,先后前往成都、德阳、攀枝花、凉山、达州、广安6个市(州)开展重点检查,并委托自贡、泸州、广元、内江、乐山、宜宾6个市人大常委会对本行政区域内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检查。
  “坚持目标指引和问题导向,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执法检查全过程,扎实做好准备,严密组织实施,全面提炼升华,确保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在6月初的执法检查动员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明确指出。
  随后半个月里,检查组顶着炎炎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工矿厂区,详细了解各地“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为获得第一手资料,检查组成员走进了畜禽养殖场、垃圾处理场、淤泥堆积的小河沟等现场。
  各地固体废物的处置情况如何?检查中发现了哪些问题?提出了哪些可行的建议?

A 聚焦重点 各地是否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必检项

  此次检查采取明查与暗访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检查组实地检查工业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储存处置情况、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情况、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等31处,并对21个有关企业和单位进行随机暗访。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就6个市(州)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当地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交换了意见。
  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首先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提高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认识,增强自觉性紧迫感。因此,在检查工作铺开之前,检查组就确立了将各地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情况列为重点检查项目。
  执法人员发现,所到市州对相关政府工作人员、环境管理人员、企业生产经营者、普通民众,全方位、多层次、有重点地展开对“一法一条例”的宣传培训工作,通过宣传教育让绿色发展理念“入脑入心”。
  在成都市,一本本小册子被发放到广大市民手中,上面详细介绍了生活垃圾的分类以及各类有关环保的知识,以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凉山州着重对危险废物管理、处置和利用,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等相关知识开展了系统培训,提升环境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的业务技能,促使企业单位及其他生产经营者明确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提升其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在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各地对固体废物处置更加重视。为提高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综合能力,宜宾市给予编制支持,环保局污染防治科加挂“宜宾市固体废物管理处”牌子。泸州市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围绕5个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防控行业和7个主要产能过剩行业开展清洁生产验收。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就要敢于直面问题,拿出魄力解决问题。此次检查中,检检查组专门就我省环保督察发现的固体废物污染问题,作了针对性抽查,现场询问整改情况。
  “抽查发现,受检各市州自觉把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和整改省级、本级环保督察所发现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直面问题,立知立改,依法问责,全力推动一批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执法检查组一位带队领导表示。

B 发现亮点 循环利用将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变废为宝

  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不高,是造成固体废物环境污染以及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检查组欣喜地看到,对此问题各地已有积极探索,亮点频现。
  坚持合理布局,逐步建立健全资源综合循环利用的保障体制机制。广安建立了包含社区回收站、非居民区回收网络、生产性废旧金属回收网络在内的固体废物回收体系,实现了乡镇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全覆盖。
  注重科技创新,加快构建资源综合利用科技支撑体系。各地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和关键技术开发,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攀枝花市2016年对9家企业减免增值税2900万元,为钢城集团、攀钢等企业争取专项资金13.55亿元,通过加强对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的政策激励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固体废物利用水平。
  以循环利用为抓手,促使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变废为宝。自贡市加大对废渣、废料再利用,将煤矸石废渣作为水泥生产企业生产原料,将生活污水处理厂淤泥经干化处置检测达标后用于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也提高了企业综合经济效益。
  多地还开展了示范创建,全面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城市建设,构建起示范推广体系。达州市经开区成功创建“四川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低碳产业园试点园区和首批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
  检查组还发现,为尽量降低未消纳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基层也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
  让检查组成员、省人大代表曾小丽印象深刻的是,在什邡穿心店检查时,有一个工业生产遗留下来的大型磷石膏堆场,处理起来十分困难,若处理不当,将导致严重污染。当地企业计划将这些磷石膏渣经过防水、防渗透及覆盖等处理后,做成建筑材料,再经由园艺设计,在上面种植绿色植物,形成一道景观墙,目前正在进行防渗处理。“这种思维很好。既防止了污染,又实现了废物利用。”

C 破解难点 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根本之策

  坚持问题导向,搜集一些平日较难掌握到的信息,发现问题,对症下药,是本次执法检查的主要目的之一。
  检查过程中检查组发现,由于历史欠账、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工作力度不到位等原因,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仍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基础设施薄弱、固体废物处置能力不足的问题最为突出。
  “有的县级垃圾填埋场超服务年限;有的市目前还没有规范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建筑垃圾随处丢弃且不加遮盖。”一位检查组成员告诉记者。
  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农业固体废物点多面散,总量巨大,但尚未纳入日常规范化管理,治理难度较大,特别是化肥农药和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而受饮食习惯影响,我省每年产生大量高油高脂餐厨垃圾,处理难度也很大。一些废弃油脂处理加工企业反映,原料供应与生产脱节,无法满足加工处理生产需要,且收运处理装备多数是传统车辆,转运粉碎压缩的关键技术装备仍靠引进。
  难点问题日益突出,一些新问题也随着产业发展涌现出来。
  检查组发现,随着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加快,其废弃物不断增长,但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目前,回收处理工艺大多采取容易导致二次环境污染的焚烧法、加剧资源浪费的强酸溶解法以及处理效率较低的人工拆解法,能产生高附加值的技术装备急需研发推广。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7月26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在对执法检查报告进行分组审议时,常委会组成人员纷纷支招。委员们提出,要把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作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的根本途径,推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减少固体废物产生量和危害性。
  对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刘云委员建议,“对涉及产生固体废物的生产项目要从环评上把好关,也在监管中找到重点,对处置固体废物的主体监管到位。”还有委员建议,应及时更新完善工业固体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全面整治工业固体废物堆存场所,防止其污染环境。
  魏文通委员认为,生活垃圾的清运和处理是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重要内容,我省特别是山区幅员辽阔,农村垃圾清运的成本很高,建议省级财政对人均财力比较低的贫困县区给予奖补政策。
  “各级各地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更加完善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和监督工作体系,为‘一法一条例’深入贯彻实施提供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彦蓉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