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仪陇暗访日记 · 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时间 2017-09-1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8月28日下午 晴

  小山村变了样

 

  8月28日下午3点50分,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组第二组刚抵达仪陇县,立即从该县贫困村名单中随机选定新政镇金鸡山村、光华乡雷家沟村,分别派出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暗访。

  4点钟,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中科院成都分院党委书记王学定率小分队驶离县城,向金鸡山村进发。沿着山里七拐八拐,20分钟就到了村里。

  

  

  

  金鸡山村聚居点贫困户的新居

  

  金鸡山村距离县城只有7公里,但该村三面环山,山高沟深、地势狭窄,是典型的两山夹一沟地形,自然条件很差。多年来,受群众观念落后、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匮乏等因素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缓慢,群众增收后劲不足。2014年,金鸡山村被确定为仪陇县285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为了该村老百姓能尽快脱贫奔康,在帮扶单位大力支持下,该村积极谋划,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统规统建4处村民聚居点,集中安置了94户400人,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水、电、路、电视、网络等一应俱全。修筑同村同组道路,如今,宽敞的水泥路通到每户人家,家家户户的门口都修建了篱笆庭院。同时种植柑橘400亩,桃树300亩,莲藕几十亩,夯实产业增收基础。

  

  

  

  暗访小分队在仪陇县新政镇金鸡山村在贫困户李光元家了解情况

  

  来到3社李光元家门口,他刚和老伴散步回来。他身患风湿性关节炎,儿子在浙江打工,儿媳妇在成都打工。今年5月,他们一家搬进了聚居点140平方米大的新房子。王比学详细询问了他的身体和生产生活情况。

  “李大哥,对现在的情况满不满意呀?”

  李光元说:“满意得很哦!党的政策多好呀!过去,土地在山间,辛苦种一年,只够吃半年。现在住房、医疗有保障,孙子的上学有补助,多好的政策呀!”

 

 

暗访小分队在仪陇县新政镇金鸡山村向贫困户了解情况

 

  暗访组走在金鸡山村,只见道路平坦整洁,广场四周绿树成荫,一栋栋两三层的小洋楼,外形漂亮美观,室内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

  不论是在患有矽肺病的李胜树家里,还在因儿上学致贫的单亲父亲家里,金鸡山村的贫困户的心情都十分高兴,都对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十分满意。

  “柏油路通到村中央,家家户户小洋房,环境优美村庄靓,小鸡仔变成金凤凰。”在金鸡山村时,村民们用这样一句顺口溜来形容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