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知识就是力量——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五组暗访日记

时间 2018-06-12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6月7日天气晴 天蓝水青 河山大好  

  

  6月7日,天空微露淡蓝的晴,在初夏清新的晨光里,省人大常委会《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五组暗访小组,驱车出发。省人大的暗访成员与省扶贫移民开发局领导在仁寿高速停车处汇合的时候,大家一合计,决定拿出信息表随机抽取暗访对象。第一站,我们到了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大沙坝村。

 

 

  “条例了解的清楚吗?”“扶贫开发的主要产业是什么?”“这几家因病致贫的病具体是什么?”在大沙坝村村委会办公室,暗访小组的问题接二连三的抛出。我们看到这里资料齐全整齐,工作人员认真在岗,旁边的卫生室干净明亮。

 

 

  大娘家是去年脱贫的。暗访小组问,“你认识我们身后这个第一书记吗?”“认识,认识,他经常都要来的。”

 

 

  “对口帮扶单位每年都要给我送三十只鸡。”计划今年的脱贫的贫困户说。暗访小组成员笑道,“那这样好不好,每年都送三十只给你吃好不好?”

  原本羞涩而不善言辞的他忽然正色说:“不,你们每年给我送,我吃完了卖完了不就还是没有了。党和政府帮了我这么多,我们全家都感恩,最终我还是要自力更生,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在欢声笑语中,我们也深有感触。是的,日子越过越好。在这里,一条条水泥路在太阳下反射着耀眼的光,绿油油的庄稼长势喜人,白色的小平房散落在树林间,院子里养着鸡鸭,庭前开着花……

   

6月8日 阴转晴 知识就是力量

 

  执法检查组第五组暗访小分队第二站——珙县仁义乡罗家村。

  到达罗家村村委会的时候,第一件让暗访小组眼前一亮的事情是,夜校的课堂正在上课。座无虚席,老师讲的认真,学生也听的认真,几乎没人发现偷偷拍照的记者。

 

 

  妇女儿童之家,暖心的色调,整齐的书籍,还有些许儿童游乐措施,这也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吧。

 

 

  “大姐,养蚕的收入好吗?蚕的常见病预防你懂吗?”

  “我懂的!我们村上有夜校,干部请了老师来给我们讲课,这些知识都有给我们讲。”

  暗访小组感叹,“果然知识就是力量。”这也说明当地扶贫攻坚工作做得扎实,夜校并不是走过场,而是教给了贫困户们切实有用的文化知识。

  “我们这里植被好,这里的水质也好。”暗访小组成员拧开水龙头,看到一股清泉。

 

 

  用上自来水了,有房子住,有电视看,也有钱用,谢谢党和政府。老百姓用最直白的语言和笑脸,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珙县与云南交界。盘山路上,不断有运输油气的大车和我们擦肩而过。打听之下才知道,原来上罗镇有一家页岩气开发公司落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发和生产。我们相信,这也将给这个地方带来新一轮的机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