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到贫困户家“翻箱倒柜” 去村委会“仔细核对”——《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四组暗访日记

时间 2018-06-1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第四组派出两个“暗访组”,分别由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姚德彬,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余融带队,采取不打招呼、随机抽查、随机选点的方式,比明查组提前两天深入到宜宾市筠连县、高县比较边远、经济收入较低的四个乡的四个村,实地走访14户贫困户,三个卫生所,突击检查了三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资料归档和管理情况。

 

路烂就推车 没路就步行

 

  “我们就是要去最边远的村,才能摸清当地扶贫情况的底;路烂就推车,没路就步行。”暗访组给暗访工作制定了清晰的工作目标——访最远的村庄,看最真实的情况。

 

 

  在走访易地搬迁贫困户陶元刚家的途中,天空下起雨来,让崎岖的山路泥泞不堪,车辆打滑上不了坡,暗访组成员下车推行,汽车轮胎抓起泥与雨水的混合物打在大家的身上脸上,大家却打趣并一语双关的说:“贫困户家门口本没有路,扶贫干部走得多了,就一定会有路。”

 

到贫困户家“翻箱倒柜”

 

  暗访组每到一户贫困户,除了解记录该户年人均纯收入、子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等情况外,还特别注意在贫困户家“翻箱倒柜”,看看粮食够不够吃,衣服够不够穿。在贫困户徐世文家,姚德彬发现墙角的一袋土豆已经发霉变质,他叮嘱徐世文一定不能食用,千万不要舍不得扔,并给徐世文宣传起饮食卫生知识,鼓励他脱贫致富后,要在过上好日子的“好”字上下功夫,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在贫困户罗凯家,仅有他与老伴两人在家,老人对自己子女户口是否在他名下记不清楚,户口本放在哪里,也一时想不起来。为了精准核实该户人口构成情况,暗访组又发扬起“翻箱倒柜”精神,帮助 在他家床板下找出户口本,并结合户口本上记载的两位老人的年龄给他们宣传起低保、农村养老、社保和《条例》等相关国家法规政策。

 

去村委会“仔细核对”

 

  暗访组随机突查了四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有关扶贫资料管理情况,特别是结合之前暗访中了解到的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仔细核对、详细倒查村里有关扶贫资料的真实性。

 

 

 

  在高县苽芦村,暗访组走进村两委办公室,亮明身份后,直接打开装有扶贫资料的文件柜,边问边看,查村委会《条例》学习宣传情况;对照脱贫攻坚计划任务完成情况;贫困户帮扶方案、产业发展机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集体经济收入、“五个一”驻村帮扶等资料更是暗访组逐一核对的重点。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