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刘捷率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三组在泸州宜宾检查

时间 2019-06-25 来源 预算工委预算审查处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增强“造血”功能 实现可持续发展

 

 

  访扶贫车间,走田间地头,到贫困户家中,召开村民院坝会,寻脱贫攻坚之方,问产业致富之计……6月19至21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捷率《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第三组前往泸州市、宜宾市,深入古蔺县高乐皮具扶贫车间、永乐镇水落村,叙永县黑皮鸡枞菌产业扶贫项目点、麻城镇柏乡村,屏山县富荣镇白果村、大乘镇沙坪村等,检查《条例》贯彻实施及贫困户脱贫情况,详细了解“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是否达标,脱贫攻坚计划任务推进及扶贫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等情况,并进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陶生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泸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建国,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振华,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等参加执法检查。

 

 

 

  

  “扶贫车间是我家,脱贫致富你我他”,古蔺县高乐皮具扶贫工厂是当地人返乡创办的第一个扶贫工厂,年销售额约为1亿,解决就业426人,其中贫困人口132人。“工厂订单是否稳定?”“能提供多少岗位?”“员工收入怎么样?”“对贫困户有什么扶持政策?”执法检查组关切询问。当得知工厂订单充足,工人能准时发工资,贫困户每人每月保底可得1650元工资时,检查组成员很欣慰。

  “家里几口人?”“全年收入多少?”“房屋什么时候改造的?”“现在还有哪些困难?”……走进叙永县麻城镇柏乡村村民熊贵均等家中,执法检查组成员关切询问其生产生活情况,为其出谋划策。在屏山县大乘镇新华村、沙坪村联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村民座谈会,同当地驻村工作组、村两委、贫困户及党员代表展开交流。

 

 

 

  检查组了解到,2014年-2018年,泸州市贫困发生率从11.2%下降至0.9%,古蔺县从14.9%下降至1.76%,叙永县从15.9%下降至2.4%,均计划今年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宜宾市贫困发生率从8.7%下降至0.8%,屏山县今年计划摘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刘捷表示,各地高度重视《条例》,宣传落实到位,贯彻落实有力,紧扣重点有方,创新工作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了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为脱贫致富注入了新活力,走出了各具特色的脱贫道路。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工作目标向脱贫攻坚聚焦,重要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工作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坚决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要强化人大监督,切实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确保《条例》有效实施,推动相关工作深入开展。要加强法治宣传,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优势,听取代表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代表议案建议,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改进和制度的完善。要突出攻坚重点,确保精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扶“志”、扶“智”、扶“技”,使政府引导和市场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作用,通过龙头大户“明白人”或者法人企业来引领,把千家万户的贫困群众组织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增加贫困人群的造血功能,解决贫困产生的根本问题,减少返贫发生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结合扶贫条例执法检查工作,检查组成员还来到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了解红军当年生活、战斗历程,真切感受革命前辈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矢志奋斗的坚定信念,进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