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保护好天然林 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赴甘孜检查侧记

时间 2019-09-2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9月9日至12日,省人大农业农村委主任委员邓良基率《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执法检查组赴甘孜州道孚县、炉霍县,开展执法检查工作。

  检查组通过实地检查、进村入户、走访森工企业、现场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后,对甘孜州天保工程2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基层林业单位的有效工作和广大林业职工任劳任怨的无私奉献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意见。

 

炉霍县新都镇格色人工造林

 

  漫山遍野的冷杉郁郁葱葱,放眼望去,勃勃生机令人心旷神怡,检查组在山脚下偶然遇到了两名巡山员和一名森林防火人员。检查组了解到,每年初当地政府和林草部门都要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双线目标责任,各天然林保护单位与管护人员要签订管护协议书,将管护任务、责任、面积、落实到人头、山头和地块;常年有2300余名一线管护职工、1800余名临聘管护人员和11000余名生态护林员参与资源保护和工程建设;探索建立了专业管护、地企共管和社区共管等管护模式,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体覆盖的森林管护网络体系。

 

道孚县色卡乡茶垭村

 

  检查组来到道孚县色卡乡茶垭村查看新型建材建房点,查看建筑用“木材替代”材料的开发和使用情况。检查组了解到,在新型建材替代试点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群众建房成本每平米要高一千元以上,超过了群众的承受能力,加之群众长期生活在石木、土木或全木房屋里,有一些文化依赖和情感寄托,要改变这些生活习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另外,全面停止薪炭柴采伐,农牧民主要依靠电替代取暖和做饭,生活成本增加,群众经济实力难以承受,加之进村入户电网建设跟不上,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有差距。

 

道孚县森工局

 

  检查组了解到,在2016年以前,国家、省给甘孜州的天保工程资金严重不足,森工局和小采企业经历下岗分流、轮岗上班,转产转岗等改革,单位长期执行人员只出不进的管理政策,人员结构严重失调,企业退休人员医疗补助,遗属补助,长期不能按时足额发放,林区累积了一些系统性矛盾。天保资金重点只保障职工工资和单位运转,基础建设无力投入,基础场站年久失修,林区道路未纳入国民经济计划进行安排,防火防灾体系建设不能满足管理需求,野外用火管控手段单一,扑救能力原始落后。

 

 

  检查组认为,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州、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宣传、科学编制规划、强化执法监管、依法治林管理、加大项目投入等措施,有效保护天然林资源,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天然林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检查组指出,天然林是森林资源的主体和精华,是自然界中群落最稳定、生态功能最完备、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陆地生态系统,是维护国土安全最重要的生态屏障。要鼓励老百姓用新型材料修房子,虽然老百姓无资金没技术,但一定要更新观念,逐渐过渡,用上新材料。要开发智慧林业,利用卫星系统对森林的火灾进行监控。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维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和“中华水塔”生态功能,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