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 执法检查

黄新初率队赴雅安乐山开展 “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

时间 2020-06-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严格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 切实保障生物安全生态安全

 

 

 

  6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率队赴雅安、乐山两地,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决定”)执法检查。黄新初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运用好法治有力武器,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下大力气推进生物安全、生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健全完善和贯彻实施,让法律法规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切实维护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检查组先后在雅安市宝兴县的豪猪养殖场、蜂桶寨自然博物馆大熊猫文化宣传教育中心,雨城区的农贸市场、水中坝“鸟岛”;乐山市沐川县的朱鹮繁育中心、峨眉山市的农贸市场、夹江县的乐山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实地察看,详细了解两市野生动物保护及其栖息地保护,野生动物繁育、运输、交易、防疫、救助,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和支持、指导、帮助受影响的农户调整、转变生产经营活动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同时,黄新初分别在两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雅安市、乐山市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汇报,并查阅两市贯彻实施“两法”“两决定”相关资料。

  执法检查还专门安排暗访组到雅安和乐山的部分区县,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随机抽查、随机走访的方式进行暗访,了解到基层好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差距。比如,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有待加强,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未办理动物防疫许可证,圈舍管理、消毒制度未严格落实,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未登记繁育规模,野生动物底数调查工作不细,基层呼吁政府补偿尽快落实等。

 

 

  黄新初对两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实施“两法”“两决定”,认真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维护生态生物安全,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生态生物安全政治责任。维护生态生物安全,必须依靠法治、遵循法律。要认真落实好生态生物安全法律规定,做到法定责任落实到位、法律条款执行到位、人大监督到位。要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为依据,一个条款一个条款对照,一项规定一项规定落实,真正把法律规矩立起来,把法律权威树起来,确保法律法规得到全面、准确、有效实施。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好用足,充分运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进行专题询问等方式,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两法”“两决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支持执法司法部门依法打击危害生态生物安全的违法行为。

 

 

 

  黄新初强调,维护生态生物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加强生态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生态生物安全治理效能。要完善生态生物安全领域的地方性法规,特别要结合此次执法检查,进一步把准立法修法需求,做好立改废释工作。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强化政策措施,对这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高度重视,该完善的制度要抓紧完善,该形成的机制要尽快形成,该补齐的短板要努力补齐,该整改的问题要坚决整改。要建立全民防线,加强普法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引导群众自觉摒弃捕食野生动物陋习,形成绿色、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邓良基、省公安厅专职党委副书记胡钢及部分省人大代表等参加执法检查。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