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研究室综合处、调研处支部联合召开专题学习会

时间 2022-06-02 来源 常委会研究室综合处 常委会研究室调研处
[ 字号大小:]

 

  6月2日上午,研究室综合处、调研处支部联合召开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十二届省委常委会第1次会议,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第100次(扩大)会议、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第109次(扩大)会议精神。研究室主任杨旭,副主任卿泳、邱伟,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康文晋及综合处、调研处支部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会上罗锐、蒋涛同志分别传达了上述会议精神并代表支部作了表态发言,亲身参与省党代会秘书处文件简报组工作的蔡波、周杰同志,以及卿泳、邱伟、杨旭5名同志依次围绕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作了重点发言,其他同志均谈了学习体会。对于研究室近期抓好省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杨旭同志要求:一要突出重点学。研究室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大会主题、总体要求、历史成就、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工作思路、重点任务蕴含的深刻内涵,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前后比较学。要将省党代会报告有关材料综合起来对照学习,推动学习领悟省党代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三要联系实际学。要将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与做好研究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第35次常委会会议、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学习会,以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报告等文稿工作,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服务保障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附件:

  1.蔡波同志发言

  2.周杰同志发言

   

   

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暨参加大会简报组工作体会

研究室综合处支部  蔡波

 

  按照此次支部专题学习安排,我结合前一阶段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简报组工作的实际,简要汇报一些粗浅的学习体会和工作体会,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

  省党代会是五年一次的重大盛会,是全省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能够有幸参加这次盛会的服务保障工作,我深感机会难得,非常感谢组织和领导的信任,更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总的感到,这次任务让我很受教育、很受启发、很有收获。

  一、这是一次政治的大提领。晓晖书记代表十一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参加代表团审议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建宇书记代表十一届省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等重要文件、重要讲话,站位高、谋划远、措施实,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强信心、促发展、明方向,本身就是对广大党员和群众非常好的思想教育课、政治引领课、战略思想课、省情认识课,是对我们的政治大提领、思想大洗礼。置身于锦江大礼堂和锦江宾馆熟悉的会场,参与保障如此高规格的盛会,我在对标对表、耳濡目染中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特别是进一步强化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虽然自己很渺小,但能够有机会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内心深处不禁涌动起自豪感、使命感、责任感,这种强烈的体会和感触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强化了学习效果,提升了工作质效。

  二、这是一次前行的大鼓舞。党代会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四川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新的奋斗目标和“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实现路径。代表们一致对党代会报告高度评价,真实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以晓晖书记为班长的省委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真实反映了广大干部群众在以晓晖书记为班长的新一届省委领导下继续开创新的历史业绩的共同心声和强烈愿望。大会发出了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进军号,必将凝聚起全省上下团结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作为一名出生成长在四川、学习奋斗在四川的青年党员,我在回望走过的路中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也在新目标的激励鼓舞下,更加看清和走好脚下的路,更加坚定了前行的路,决心继续投身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奋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三、这是一次能力的大提升。近距离领略代表们履职的风采,现场聆听代表们精彩的发言,肩并肩与来自其他部门和市州的同仁通力协作,给我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提高机会。每一场审议会对我来说都是一次砥砺和培训,代表们的发言兼具政治高度、实践深度、民生温度,精句频频、华章迭出,信息量非常大、含金量非常高,让人特别受感染、受触动、受启发、受教益。同时,简报组由省委综合室牵头,汇聚了一批来自省直机关和各市州的精干工作力量,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好标杆,我们也在共同的战斗中也建立了很好的特殊感情。另外,我对党代会组织流程有了一定的学习了解,对党代会简报工作与我们的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的简报工作的异同有了一定的对比思考,这将更加有利于以后开展相关工作。

  四、这是一次作风的大锤炼。“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让组织放心”是我们研究室一贯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作为研究室的一员,我深知,被派出去就代表了研究室的形象,甚至反映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作风,必须不畏苦、不怕难、不惧累,坚决做到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去。我所在的省直机关代表五团是来自国资委、企业界的党代表,人数相对较多,有56人,大家发言非常积极,专业性很强,简报记录和编辑整理任务相对繁重,时间紧、要求高、保密纪律严,必须切实经受住考验。一是考验大局观念、协作意识。“简报组是一个集体,简报工作是一个整体”,在简报组的统一指挥下,我坚决服从第五小组长的安排调配,无论安排什么事情都愉快服从、扎实高效办好,与其他组员通力协作,确保每一次记录、编写、校对、送审等工作圆满完成。二是考验细致功夫。打好提前量,尽量把情况预判在会前、把功夫做好在会前,比如提前熟悉会议材料、代表情况,把代表名字、标准用语等转成电子版备用,提前与代表做好沟通对接并加强跟进服务,提前拟好简报标题、写好简报导语初稿,提前优化处理电脑,熟悉会场、调试机器……尽一切可能想得更加周全、做好各项准备,有效避免现场忙乱。三是考验应急水平。这次简报记录工作出现了很多无法预见的突发情况,但我和小组同志都做到了灵活高效应对,确保了不漏要素、不漏内容、精准精细。会议期间,还接到了两个与会议相关的急稿任务,我统筹好白天和晚上的时间,连续加班加点,完成了写稿任务,实现了简报工作和文稿撰写“两不误”。

  五、这是一次身心的大锻炼。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就是最好的身心锻炼、最好的减肥运动。这次任务前,看着自己的体重直线上升、体形逐渐走样,我也多次喊出了“要减肥”口号,虽然平时也注意运动锻炼,但效果总是差强人意。经过这次任务的锻炼,减肥效果相当明显,当我走出闭环回到家时,孩子拦腰抱我,第一句话就是“爸爸你瘦了,腰杆没那么粗了”。其实我的腰带已经测量出来了,“追回”了两个扣洞的距离。当然,大会结束这才刚过了几天,我的体重似乎又有“回潮”迹象,所以冒昧请领导以后再多一些关心,再多给交一些急的、重的、难的任务给我,我将把握好每一次锻炼提高的机会,把自己的能力提上去,把自己的体重减下来。

   

学习省党代会精神暨参加大会简报组工作体会

研究室调研处支部  周杰

 

  5月27日,我认真聆听了王晓晖书记代表十一届省委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的报告。通过近期反复学习报告、决议以及相关新闻通稿,结合亲身参与服务省党代会的工作经历。我深刻感受到,这次大会开在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重要历史时刻,开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磅时间节点,影响重大、意义深远,是一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特别是大会立足时代发展大潮、民族复兴大业、四川发展大势,充分考虑我省的基础条件、成长空间、发展阶段,提出了推动四川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必将创造四川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黄金五年”,令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对全省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充满干劲。通过认真学习,结合自身实际,主要有三点深刻体会。

  一是作为一名有11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我深感荣幸,为四川发展由衷骄傲。按照组织安排,我参与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服务工作,深感荣幸,深感组织对我的关心关怀。现场聆听了省党代表的发言,我更加深深感受到了省委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心为民系的深厚情怀,再开新篇的壮志豪情。回望过去五年,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砥砺奋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历史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呈现出经济跨越、生态向好、民生改善、活力释放、后劲增强的景象。展望未来五年,省委科学提出6个“新”的奋斗目标,科学谋划今后五年重点发力的7个方面工作,绘就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壮丽图景,必将团结引领全省干部群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矢志不渝、奋勇前进。尤其是省委鲜明提出“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充满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符合客观规律、契合四川实际,已经被证明也必将持续被证明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科学思路。

  我一定把讲政治作为首要原则,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工作、生活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把抓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服务能力;把惠民生作为根本目的,始终把为民情怀装在心中;把保安全作为底线要求,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二是作为一名研究室文稿执笔人,我深感压力较大,但也动力同在。去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今年4月29日,王晓晖书记上任伊始,便来到省人大机关走访调研,并提出了“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等重要要求。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地方立法”等作出重要部署。这其中,每项工作的落实,都离不开研究室在服务保障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开展工作中发挥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首要就是完成好文稿工作这一主业主责。特别是去年研究室工作受到王宁副主任肯定,这也使得我们今年的压力更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认为,作为文稿执笔人,为党执笔、为国履职、为民服务,既是组织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又是我们回报组织培养和提升自我能力的感恩态度和重大机遇。

  我一定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省党代会精神,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结合实际学,确保入脑入心、融会贯通;一定牢记初心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中,展现出当代青年的自信自强、担当奉献、拼搏实干;一定坚持知行合一,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从党和国家的事业、人大事业发展进步的高度来思考和起草文稿工作。

  三是作为一名服务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工作人员,我深受教益,将始终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按照会议安排,我主要负责联络简报工作。在工作中,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简报工作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要完成的又好又快,非常不易。一是政治把关必须严而又严,要做到观点正确、表达正确、用语精确,要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实际情况,符合会议需要。二是工作运行必须快而又快。整理要快,送审要快,送签要快,每个环节都必须高效有序。三是协作配合必须紧而又紧。共同的事业,需要大家担起共同的责任,经受共同的考验,计较共同的得失。一个团队所要执行的任务,需要大家找准角色定位,相互补台,共同完成好各项任务。

  我一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增强文稿政治性、人民性、创新性、实效性和精准性,力求做到每次任务都达到自己的最高水平,工作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