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工作

家风 让青年干部心“廉”心

时间 2021-12-24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风,是中华文化沉淀千年的集体认同,是华夏儿女成长立身的精神足印。

  
 
  近日,根据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要求,省人大机关青工委(团支部)牵头,组织机关全体青年干部开展“警惕早节不保、时时警钟长鸣”廉政参观鉴学主题活动,传播优良家风正能量,敲响青年党员干部廉政警钟。

  
 
  “此次出征,我很可能为国战死,如果我为国战死了,这是我的夙愿。”
  “我不愿你在我近前尽孝;只愿你在民族分上尽忠。”
  “母亲大人,男现在为了祖国人民,需要站在光荣战斗最前面,男有决心在战斗中,为人民服务,不立功不下战场!”
  天府家风馆“战地家书剧场”专题展厅内,一幕幕情景再现,深情演绎了抗日名将、革命战士“舍小家为大家”的革命情怀,触动了现场每一位观者的心弦。
  “千年弦歌永不辍,悟道家风值万金。天府家风馆展陈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充分展示以家风家教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展示四川家风家教历史发展成就。”在解说员生动详细的解读下,家风馆内的一条条家规家训、一个个家风故事“活”了起来,深深地刻进大家的脑海里。

  
 
  “震撼,这是给我的第一印象,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的走进往圣先贤、革命先烈的生活中。在这里,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优良家风,什么是传承接棒。”省人大机关报刊社办公室干部张又文感叹道。
  “在这里,我们可以和先辈‘时空对话’,可以亲身探索家风根源。”常委会机关党委办姜桦说,不同于一般的“说教式”“观摩式”学习,天府家风馆带来的“沉浸式”体验,让每一个人身临其境,更加直观地感受家风的厚重底蕴和魅力。
  “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必答题,是党员干部一辈子的必修课。”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纪检监察组组长朱廷君认为,人大青年干部作为人大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更应注重家风建设,从中汲取精神养分,“从修身开始,而后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
  “分析近年来查处腐败案例的根源,个人认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讨论会上,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干部党战军分享了自己对贪腐根源的解读。
  打铁必须自身硬。12月21日,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场以青年党员干部如何传家风扬正气的大讨论活动拉开帷幕,大家结合日常所学所思所悟,纷纷打开“话匣子”,畅所欲言,让凛冽的寒冬腊月也变得“热气腾腾”。

  
 
  “1996年出生的甘孜州德格县卢昊,挪用公款167万余元用于网络赌博;32岁的资阳市谢雄,侵吞、窃取基金会资金460余万元用于网络赌博、网络游戏;36岁的雅安市天全县付浩,向管理服务对象及身边同事、朋友借钱60万元用于网络赌博……”省纪委监委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组王雨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的典型案例,详细解读了《四川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对年轻干部“涉网”腐败问题加强监督的通知》,让在场的年轻干部红了脸、出了汗,直言“压力山大”。
  信访室邱静立足自身,谈体会、谈路径、谈工作,以“国风是民族气节,家风是历史传承”警醒自我;机关报刊社全巍以朴实语言解读自身家风家训;预算联网中心聂竹波分享参与查处的身边案例,提出加强青年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和风险意识教育的“良方”建议。每一名青年干部都现“身”说教,分享自己的故事,交流学习的感悟。
  “作为省人大机关年轻干部,机关是我们的家,遵纪守法是底线,我们有自己的‘家规’,要勇于接受各种考验,抵制各种诱惑,争做优秀合格党员。”办公厅唐玉说道。
  “‘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是青年干部成长进步的源泉。加强对人大青年干部的廉洁教育,有利于在起步阶段树立正确廉洁观、系好第一粒廉洁扣,增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廉洁用权的内在自觉,营造人人思廉、人人促廉、人人敬廉、人人守廉的浓厚氛围。”省人大机关党委书记苏家春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