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决议决定

全民阅读立法周年“天府之国”书香满溢

时间 2017-04-2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已正式实施一周年。四川省2017年“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在德阳启动。

  四川是全国第四个为全民阅读立法的省。以建设阅读平台、打造阅读品牌、关爱特殊群体为抓手,我省全民阅读积极效应已经显现。“四川的全民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建立完善,形成了‘书香天府’特色品牌,在全社会产生了广泛、深刻的影响,值得全国各地借鉴。”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规划发展司副司长李建臣如是评价。□任梦莹 本报记者 余如波

  完善服务体系,提供良好阅读环境

  建成1611个标准农家(社区)书屋,提前实现100%覆盖;在全省率先启用图书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启动四级图书借阅“一卡通”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全市图书通借通还……盘点一年来全市全民阅读工作成果,泸州市文体新广局新闻出版科科长梅峰很兴奋。

  推进各类阅读服务场所建设,有效整合阅读资源,这不仅是《决定》的要求,也是一年来我省推进全民阅读活动的努力方向。

  乐山的爱书人对此深有体会。2016年9月,乐山“漫·乐山书咖”暨乐山市图书馆天街分馆正式开放。除了购书,读者还可在此借还图书。目前,这里已举办数场文化类讲座,成为融合阅读与休闲的城市一景。

  而在推进数字阅读的过程中,不少图书馆资源实现了自主“点餐”和“打包”带走,“处处可阅读,时时可阅读”。

  点击电子借阅机选择图书或期刊,启动手机客户端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相关电子读物“装进”手机随身阅读……一年来,遂宁市图书馆里几台“瘦高”的机器,成了最受欢迎的明星。住家较远的遂宁读者,借助“云借阅”可获取数千种电子期刊和几十万册电子图书。

  打造阅读品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2016年9月,位于阆中古城的南充市首个众筹图书馆开门迎客,近2万册图书全部来自社会爱心人士和出版社捐赠。

  这是阆中“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项目又一积极成果。该项目邀请著名作家阿来担任形象代言人,并依托阆中古院落创建了阿来书屋、来德书院、童年书屋等10余家书院,仅2016年便配送图书2万余册。

  依托“4·23”世界读书日,我省各市州近年来普遍举办展览展销、经典诵读、征文竞赛等活动。《决定》更进一步,量体裁衣,鼓励各地开展特色阅读活动,打造全民阅读精品项目,孕育出大量特色品牌。

  资阳市图书馆创新设立“阅读银行”,发放便携式读书日志《阅读存折》。馆长韩晓瑛介绍,读者可随手记录佳词佳句和阅读感想,图书馆根据《阅读存折》的数量和记载的内容,评选“读书达人”并进行奖励。

  各地开展的品牌阅读活动,不难窥见地方特色IP的影响力。2016年,遂宁举办了中国作家协会《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系列活动、子昂故里万人诗歌朗诵会。自贡开展“感动自贡的历史人物”系列讲座,介绍刘光第、赵熙、邓萍、宋育仁、吴玉章、卢德铭、江竹筠等人物事迹,激发听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爱乡、爱国之情。

  关注特殊群体,保障基本阅读权利

  4月23日,德阳文庙广场全民阅读活动现场,德阳市图书馆的两台设备吸引了不少市民。“这台可以把文字放大,显示在电脑屏幕上;这台可以扫描文字,转化成语音朗读出来。”德阳市图书馆馆长易纲明介绍。

  不仅如此,从2008年起,德阳市图书馆便开始购置盲文图书,如今馆藏量接近2000册,为视障群体带来阵阵书香。

  类似的工作,也在阿坝州开展。2016年11月,阿坝州首个图书馆视障阅览区投入使用,配有专用电脑3台、听书机4台,以及手持式助视器、一键式智能阅读器、远近两用智能电子助视器、盲文点显器等。

  《决定》明确指出,应为各类特殊群体提供阅读便利,关注其基本阅读需求。

  留守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受到普遍关爱。

  留守儿童从中获益颇多。自贡市图书馆为40个“红领巾读书点”和4个“留守儿童文化之家”配送了2000余册图书,组织当地富全小学的40名贫困留守儿童和12名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到图书馆体验阅读。

  利用元旦及寒假时机,攀枝花市农家书屋对农村留守儿童全面开放。攀枝花市图书馆少儿阅览室组织书法培训、剪纸、少儿灯谜、亲子故事会活动,让书屋、阅览室成为留守儿童的第二课堂和乐园。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