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经验交流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以下简称《献血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7月中下旬,市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先后深入开江县、大竹县、主城区部分乡镇政府、医疗机构、集中献血点及市中心血站,通过明查暗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征求意见建议、委托检查等方式,检查了《献血法》在我市的贯彻实施情况。现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主要做法

  自1998年10月1日《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在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献血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市本级建有中心血站一家,各县(市、区)人民医院都建有储血点,共有临床用血医院146家。全市累计参加无偿献血超过38万人次,献血总量达125吨,自2006年以来连续10年实现了自愿无偿献血比例100%、自愿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比例100%的“双百”目标,达州市连续五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落实了相关责任。自《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把献血工作当作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及时成立了无偿献血工作协调领导机构,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负责统一规划和组织、协调区域内的献血工作。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相关工作机构,为无偿献血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2013年,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无偿献血工作的通知》(达市府办[2013]36号),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宣传、健全机制、加强监管,推进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市政府还多次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遇到的人员编制、经费投入、采血活动场所等难点问题,为做好无偿献血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注重宣传,营造了良好氛围。市政府坚持以宣传为导向,有步骤、有重点、有层次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市卫计委、红十字会以“5?8国际红十字日”“12?1世界艾滋病日”“6.14世界献血者日”等节日为契机,采取发放资料、刷写标语、播放献血公益广告、开展短信平台发送献血信息、举办联谊会、流动献血车进校园、进农村等方式,开展“十佳献血明星”“十佳献血达人”评选等学习宣传活动。领导率先垂范,带头献血,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招募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钢集团、四川文理学院、四川武警总队达州支队等十余家应急献血单位,不断巩固和拓展固定无偿献血者队伍,有效保障了我市临床用血应急需求;通过开展联谊活动,营造互助自救和爱心传递的平台,不断壮大成份血捐献队伍和特殊血型献血队伍。

  (三)强化质量,保障了用血安全。2011年4月上旬我市在全省率先引进了汉密尔顿血液核酸检测仪,并于当年10月正式启动核酸检测项目。目前全市已实现核酸检测率100%全覆盖的目标,为巴中市中心血站提供了应急检测支持。从2011年起开始推广可移动采血房车,在通川区、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和宣汉县的中心城区设置了6个固定采血点,弥补了献血车流动性大,无法长期定点宣传、采集的不足。同时,完善了达州市血液网络管理系统,实现了市、县两级献血办和县级以上临床用血医院全覆盖,建立了血液安全应用网络管理系统,血液信息的汇总和反馈功能得到进一步加强。成立了血液质控中心,全面负责输血管理工作的培训、指导和督查工作。加强了对储血点和输血科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力度,保证采血、贮血、化验、输血等操作程序规范,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未发生过经血液传播疾病和血液质量引起的医疗纠纷及安全事故。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献血法》颁布实施以来,我市无偿献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宣传工作还不够深入。近几年,全市虽然按照“全方位、立体式、多形式”的工作要求,开展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宣传引导,但其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对血液知识、献血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公民在无偿献血活动中的权利义务等针对性宣传不足;面对重点人群宣传引导不到位,相当部分的村(居)民和青年人群对无偿献血的积极意义理解不深,对血液的科学知识了解甚少,献血有害健康等传统观念在农村等广大地区还一定程度存在,影响了无偿献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区域发展还不平衡。无偿献血工作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从检查情况看,个别县(市、区)政府对献血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推动不力,献血工作中“领导、规划、组织、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乡镇人民政府及村(居)委会组织动员较差,广大农村自愿无偿献血人数远远不足。机关单位部门之间无偿献血工作发展也不平衡。

  (三)采供血矛盾还很突出。近年来我市每年采血3万人次,仅占全市人口数的0.4%,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9%。我市位于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属人口大市,同时又辐射巴中、广安等周边地区近600万人,全市用血量每年以平均10%的速度递增,采供血矛盾日渐突出,季节性缺血现象还十分明显,特别是夏季和春节期间临床用血较为紧张,严重偏型血液告急的现象时有发生,无偿献血保障临床用血需求及抗风险能力还很薄弱。全市采集的无偿献血只能基本满足医疗临床用血需要。

  (四)无偿献血硬件建设进程滞后。我市于1995年按照年采供血10吨的能力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中心血站,随着近几年来采供血达10-12吨的规模及国家对血液安全性要求的日益严格,现有的血站不能满足需要。为此我市从2011年开始,在西外新区塔石路唐家湾新建血站,目前主体工程和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由于受强电及设备采购招投标等各种因素影响,至今迟迟未投入使用。万源市、开江县还没有设立固定献血屋。

  三、几点建议

  无偿献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关系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工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献血法》,促进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公益宣传,形成良好风尚。各地要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在全社会弘扬“无偿献血,关爱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增强人民群众公益意识,营造浓厚的无偿献血氛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红十字会要会同宣传、新闻、教育和司法等部门,结合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无偿献血的重大意义,把科学献血无损健康的生理知识和无偿献血的政策法规普及到千家万户。各级新闻媒体要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使“献血一袋,爱心无限”的精神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要注重把宣传教育的重点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和面向广大青年宣传。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工作,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踊跃参与无偿献血的良好风尚,促进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健康、持久、稳定地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各级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发挥好“领导、规划、组织、协调”作用,建立和完善领导协调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和全民动员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和部署献血工作,切实解决无偿献血工作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要负责对所属部门及下级政府的献血工作进行考核,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督查的范畴,逐步争取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的内容。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加强协作,形成全力以赴、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努力构筑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护屏障。

  (三)强化质量管理,确保用血安全。血液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平安,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落实责任, 确保依法采供血和临床用血安全。依法加强对采供血业务和血液质量的监督管理力度,把临床科学合理用血作为医疗质量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加以落实,指导采供血机构和用血医疗机构按照《献血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技术操作规范管理血液,做到依法采供血,保证临床用血安全。

  (四)强化能力建设,促进健康发展。市政府要把采供血机构能力建设作为加强公共卫生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一项内容,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要加强领导,督促西外新血站加快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加强固定献血屋和采血点建设,适时在开江县、万源市科学设置献血屋,尽早实现市辖区范围内县城全覆盖;努力扩大固定的无偿献血者队伍,实现由随机自愿献血向固定、预约无偿献血转变,稳定和壮大无偿献血者队伍,提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血液保障能力。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