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经验交流

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关于健康城市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 字号大小:]

  为加快推进泸州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同时为泸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健康城市建设作准备,6月上旬,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织卫计、教育等相关部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深入学校、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区县疾控中心以及泸州市远程医学管理中心,通过实地察看工作推进情况、召开座谈会、现场体验和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2015年,为顺应广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健康城市的决定,通过2016-2017年、2018-2020年两轮建设行动,到2020年建成全国健康城市示范市。2016年,全国爱卫办将我市列为全国38个健康城市试点市之一。

  (一)主要举措

  一是编制了一系列规划。2015年,聘请复旦大学编制了《泸州市健康城市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泸州市建设健康城市的意见》,市政府印发了《泸州市健康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16-2017年)》,市级各相关部门制定了专项工程实施方案。二是搭建了一系列组织责任体系。成立了刘强市长为组长,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健康城市建设指挥部,建立了编制为7人的市健康城市建设指导中心。印发了《泸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责任一览表》(泸市健指发〔2018〕1号),制定了覆盖市级各部门、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村民小组的健康城市建设责任清单。三是建立了一套监测评估体系。市健康城市建设指导中心成立了健康城市监测评价办公室,常态化开展健康城市监测评估。2017年11月,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协和医学院合作,签订了《泸州市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强化了第三方考核评估。

  (二)建设成效

  一是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到2017年底,全市累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2个,覆盖率50%;创建省级卫生乡镇72个,覆盖率57.8%;创建省级卫生村622个,覆盖率42.87%;强化城乡环境综合治理,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4%,县城及以上集中式供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47㎡。

  二是加快完善公共服务。积极构建“15分钟健身圈”,目前,建成区拥有体育健身设施社区比例达96.7%、行政村体育设施覆盖率为77%、建成区每千人配有2.6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实施“全食品链”管理。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3.22%,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

  三是着力提升能力建设。加快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全市建成三甲医院5家、三乙医院3家;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提档升级,新、改、扩建18个中心乡镇卫生院、232个中心村卫计站。全市144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 “一站一馆三区”(健康管理工作站、中医馆、儿童预防保健服务区、妇女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区、基本医疗区) 标准建设;加快远程诊疗系统建设,2016年起,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了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1862个医疗卫生机构远程诊疗系统,实现了泸州全境覆盖,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

  四是稳步推进全民预防保健工作。三年来,累计免费体检488万人次,累计新筛查出高血压10.2万人、糖尿病2.8万人、慢病高风险人群5.2万人;建立了纸质档案412.9万份,电子档案412.7万份;对重点人群实施 “2+1”精准管理(1名医生、1名基层干部联系1名病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全民预防保健、基本医疗保险、商业附加险、特殊医疗救助“四个100%”,实现贫困人口县内医疗费用“零自付”。2018年1至5月,全市贫困人口享受县内免费住院治疗8.35万人次,救助医疗费用2.52亿元,常住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五是积极建设健康细胞。2017年建成健康乡镇(街道)14个、健康村14个、健康社区9个、健康机关35个、健康学校63个、健康企业67个、健康医院49个,市人民政府考核评审出首批各具特色的健康城市健康村镇示范点38个。如:龙马潭区在推进健康社区建设中,注重健康生活小区建设,提升群众健康需求的可及性和获得感;泸县云龙镇政府树立健康优先理念,将健康村镇建设融于规划、建设、管理中,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古蔺县、叙永县结合扶贫攻坚,将健康融于贫困户集中安置点建设,打造健康新村。

  六是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把医药产业作为全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高标准编制《泸州现代医药产业规划》,设立2亿元医药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以列入“全国首批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养老服务项目建设。其中,“西南医疗康健中心”占地1853亩、总投资65亿元,着力打造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医疗养老服务示范区。积极发展康养旅游业,大力推进医疗与体育、旅游、文化、会展、物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了以玉蟾山温泉、云溪温泉为主要支撑的温泉康养度假地。

  2018年5月,北京协和医学院对我市第一轮健康城市建设开展第三方阶段性评估,评审专家一致认为,通过第一轮健康城市建设行动,我市圆满完成健康城市建设各项指标任务,人群健康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初步探索出健康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全民预防保健工作精准性不够。一是体检项目单一,没有因人而异,部分群众获得感不强;二是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建立了健康管理模式和机制,但部分基层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度和责任心不强,导致落实上存在差异;三是健康档案管理系统与医保系统未实现互联互通,同时由于系统不完善,部分临床医生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健康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部分档案成为“死档”。

  (二)远程诊疗系统利用率较低。调研发现,我市远程诊疗系统自去年12月建成以来,截至到2018年5月29日,远程医疗平台仅上传远程会诊191例,远程医学教育培训160次,使用率还不高。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从上至下没有形成系统、完整的运行管理机制,系统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二是由于系统建成时间较短,技术培训指导未跟上,基层医疗工作者对系统程序了解不够,操作存在困难;三是由于宣传引导不力,导致部分群众对远程治疗模式了解不够,认同度低。

  (三)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滞后。健康学校考核评价标准中要求每个健康学校要按照国家《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相关要求在中小学校设立卫生室(保健室),寄宿制学校必须设立卫生室。调研发现,作为健康学校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卫生室(保健室)的建设滞后,目前全市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共174所,设立了卫生室的仅有29所,覆盖率仅16%,师生的身心健康不能得到有力保障。一是部分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对卫生室(保健室)建设的认识、重视程度不够;二是部分学校教学用房紧张,且缺少专项建设经费;三是待遇低,医疗卫生人员不愿意到学校工作。

  三、工作推进的三点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增加工作精准性。一是卫计部门要牵头对三年来全市全民预防保健数据进行认真分析,找出居民健康问题,对人群疾病风险进行科学分级、分类,调整体检项目和体检周期,实现对人群健康的精准筛查;二是卫计部门和相关机构要加强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着力实现医防互通、医疗与医保互通、上下互通、区域互通,用活用好健康档案;三是卫计部门要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需求、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实现精准预防。

  (二)进一步强化远程诊疗系统运行管理,不断提高使用率。一是卫计部门和系统建设机构要尽快建立并完善远程诊疗系统运行管理长效机制,逐步推进远程医疗进科室,提高远程诊疗系统的使用率;二是系统建设机构要丰富平台应用,实现平台与用户业务更好融合,解决信息技术和传统业务两张皮的问题,同时加强基层系统培训指导;三是发改、财政和卫计等部门要协同制定远程诊疗系统运行的配套政策,建立合理的费用分摊导向机制,促进远程诊疗系统可持续运行发展。

  (三)进一步强化学校卫生室(保健室)规范化建设,加快健康学校建设。一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提高学校领导对健康学校的重视程度,强化健康管理,将健康学校建设纳入议事日程;二是各级各类学校要按照健康学校建设要求,加大营养食堂、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和卫生室(保健室)等的建设力度,让学校达到健康学校建设的标准;三是市人民政府要积极协调财政、教育、卫计等部门,争取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努力解决学校卫生室(保健室)经费和人员问题。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