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经验交流

深化全民预防保健 推进精准健康扶贫

时间 2021-12-31 来源 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叙永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18年,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市委统筹安排,承担了国家级贫困县—叙永县脱贫攻坚助推工作。为此,泸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多次深入联系村调研督导,并会同叙永县人大常委会对该县医疗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叙永县地处四川盆地南缘,川、滇、黔三省结合部。全县幅员面积2977平方公里,辖25个乡镇(5个少数民族乡)、230个行政村、35个社区,总人口7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1万人。叙永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县,有贫困村90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644户、97290人。全县因病致贫9665户,占全县贫困户的40.9%。为了解决这一突出问题,该县于2014年9月开展全民预防保健试点,按照泸州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围绕构建“四大体系”(即全民预防保健体系、精准救助体系、基层服务体系、多元保障体系),积极实施健康扶贫,筑牢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坚强防线。2015年9月,全国农村贫困地区卫生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县座谈会在泸州召开,以“泸州模式,叙永经验”为主要内容的试点工作报告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刘延东、汪洋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叙永县作为全国农村样板县,列入了国家卫健委健康管理模式研究课题,作为案例写入了《中国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6)》,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入选国家十大改革案例之一。健康扶贫专项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2017年第10期中国卫生画报刊登了叙永县健康扶贫开展情况,经验交流材料入选《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议典型案例汇编》。国家卫健委多次到叙永开展调研,多省市到叙永学习交流。叙永县通过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健康保障。

  二、主要做法

  (一)围绕“三大环节”,构建全民预防保健体系

  1.实施全民免费体检。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可持续原则,以辖区常住人口为对象,分组定项开展体检,科学设置体检项目(其中:0-6岁、65岁以上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设置,实行每年体检一次;7-17岁设置身高、体重等一般物理查体和血常规、肝功项目,18-34岁增加血脂、血糖项目,35-64岁再增加肾功、心电图项目,实行两年体检一次),采取集中体检为主、巡回体检为补充的模式,确保人员全覆盖。试点工作以来,全县累计免费体检93万人次,在家贫困人口免费体检率100%,为每一名体检对象出具健康体检报告。2017年开始,为巩固深化全民预防保健成果,投入110万元,在部分乡镇开展了妇女“两癌”筛查试点工作。

  2.建立全民健康档案。按照“一人一档、一户一册、一村一本”要求,将每名群众基本信息、健康行为信息、体检信息整理归档,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以户为单位,将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家庭成员健康强化干预计划书、健康知识宣传资料等装订成册,建立家庭健康档案;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群众体检情况、健康状况台账,形成村(社区)健康档案。同时,依托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实时录入健康体检、随访管理信息,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5%。自主研发“健康叙永”信息查询系统,群众可以通过计算机、手机客户端随时查询个人健康信息。自主开发全民预防保健健康监测“大数据”分析系统,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初步形成横联医保、纵贯五级(县、乡、村、家庭、个人)的健康信息查询管理体系,并对贫困人口单独建立健康台账。

  3.落实全民健康管理。在推进全民预防保健中,有效整合各级医疗卫生资源,实施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管理。根据体检结果,对体检人群进行科学评估,将人群分为一般、及时跟踪、慢性病高风险、疾病四类,实施健康风险因素干预,探索建立“分类指导、分级评估、重点管理”的健康服务模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健康管理。通过健康扫盲夜校、健康龙门阵、小手牵大手等健康教育、健康促进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预防一般人群疾病发生。通过定期随访,减缓及时跟踪人群和慢性病高风险人群疾病发生;对疾病人群纳入临床管理。其中对有三个以上危险因素的慢性病高风险人群和控制不满意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通过一名医生、一名基层干部联系一名病人的“2+1”精准管理方式,强化服务、对症治疗。

  (二)建立“三大机制”,构建精准救助体系

  1.建立精准救治机制,解决病有人管的问题。一是精准识别贫困患者。通过免费体检和入户调查,精准锁定贫困患者,将扶贫系统贫困人口数据与医保报销系统进行精准标识,贫困人口就诊准确率达100%。二是精准实施分类救治。按照“三个一批”实行分类救治,出台《叙永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全县罹患大病贫困患者448人,目前已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共408人,救治率达91.07%。同时,通过全民预防保健分类管理,“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共管理9020名高血压、1252名糖尿病、1158名重型精神疾病,158名结核病,214名类风湿关节炎和303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管理率达100%;通过医疗救助多元保障体系解决“重病兜底保障一批”覆盖率达100%,实现所有贫困人口县域内就医“零自付”。三是精准提供救治服务。构建了从锁定贫困患者、集中诊断病情、分类制定措施、定向落实医院、全程包干负责、到“一站式”服务“一单制”结算的“六位一体”精准救治体系。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促进了7000余名贫困患者恢复或部分恢复了生产和生活能力。

  2.建立梯次分担机制,解决看不起病的问题。按照“社会保险+商业保险+民政救助+基金兜底”的思路,整合扶贫、财政、卫计、民政、人社以及商业保险等政策资源,大力实施“三保、三救助、三基金”医疗扶持,发挥公共资源最大效用,让群众得到最大实惠。一是资助参保,贫困人口全覆盖。2018年出资2724.12万元,全额资助所有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医疗扶贫附加保险,参保率100%。二是政策叠加,县内住院“零自付”。通过调整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政策,推行医疗机构“优惠减免”,引入商业保险模式建立“医疗扶贫附加保险”,整合救助资金和帮扶力量,实现贫困人口县内住院“零自付”。采取“定病种、定标准、定医疗机构、定医生”的方式,全额保障扶贫对象门诊费用。三是“基金”支持,县外就医有保障。建立卫生扶贫救助基金500万元,截止目前累计救助504人次,补助医疗救助金179.51万元。医药爱心扶贫救助基金共救助13人次,补助5.68万元,进一步减轻贫困患者县外就诊负担。

  3.建立监督管理机制,解决政策风险的问题。我县持续规范贫困人口医疗服务行为,形成卫计、人社、民政部门全程监管,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常态监督,党委政府专项督查的三级监管体系。坚持“以收定支、分类管理、总额控制、超支自付”的原则,将付费总额控制方式从单一的基金支付限额控制调整为医疗总费用控制。县、乡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四合理(合理治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制度和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按月公示制度,严控医疗费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堵住了特惠政策的“道德风险”漏洞,保障了健康扶贫良政良效。

  (三)实施“三大工程”,构建基层服务体系

  1.实施基础提升工程,基层网底不断夯实。按分步实施、填平补齐的原则,规范阵地建设,配齐设施设备,确保群众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开展以来,所有乡镇卫生院按照“一站一馆三区”功能优化流程布局,配齐必要医疗设备;所有行政村卫计站均达到脱贫标准;2018年2月县人民医院正式通过“三乙”评审,预计投入5.9亿元启动“三甲”创建工作;为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区域服务优势,2017年投入7000余万元异地新建3个面积5500平方米中心乡镇卫生院;重点打造建筑面积150平方米中心村卫计站50个。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贫困人口县内诊疗率分别为95.38%、95.43%。

  2.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上。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为龙头,发挥县级专家团队作用,选派25名业务骨干开展蹲点入村帮扶,定期开展义诊、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服务,并对乡、村两级定期集中开展业务培训;探索医联体建设,目前已实现3个县-乡医联体正常运行, 推进3个县-乡医联体前期筹备工作。探索建立“县招乡用”、“乡聘村用”机制和村级预防保健队伍;解决乡村医生工资待遇和养老问题;同时创新人才引进机制,通过“酒城人才新政”、农村订单定向医学本科生免费培养、定向医学专科生直接考核录用等方式,加快人才引进;2014年以来,新增卫计人员编制151个,已新招录549人;每千人配备乡村医生1.25人,配备村预防保健员264名。

  3.实施远程医疗工程,方便群众就近就医。以县人民医院为依托,建立心电、影像、临床会诊三大医疗协作服务网络。目前,已实现县、乡(镇)、村三级医疗机构远程信息网络全覆盖。解决基层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四)强化“三大保障”,构建多元保障体系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全民预防保健和健康扶贫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脱贫办,精选卫计、医保、民政等单位8名干部充实力量。制定了全民预防保健、健康扶贫、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等配套文件,强化统筹保障,形成了“党委政府统筹、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

  2.强化投入保障。按照保基本、可持续原则,县委县政府全面加大医疗卫生阵地建设、设备配置、健康体检、健康管理、医疗救助等投入。叙永县自2014年启动试点工作至2017年底,共投入经费6842.56万元,其中体检和管理经费3335.71万元,设备配置、阵地建设、人员培训等经费3506.85万元;投入5亿元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基层就医环境。

  3.强化政策保障。通过调整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报销政策,推行医疗机构“优惠减免”,引入商业保险模式建立“医疗扶贫附加保险”,实现贫困人口县内就医“零自付”。将乡镇卫生院定性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切实保障人员经费,将“收支缺口补助”财政保障调整为“定项定额”补助,乡镇卫生院近三年来财政补助增幅达67%。妥善解决乡村医生养老问题,从2017年起,对劳动年龄内的乡村医生购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财政给予60%的补助,目前已实施455人,补助金额143.63万元。

  三、工作成效

  通过构建“四大体系”,强化四个保障,破解了因病致贫难题,取得了五大成效。一是健康家底切实摸清,通过近四年来工作的开展,全县常住人口健康体检率达90%以上,为开展精准管理、医疗救助提供了依据。二是医疗负担显著降低,实现了贫困患者县内就诊“零自付”。截止今年6月底,解决了19954人次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5688.75万元,人均减免2851元/年,占贫困人口年收入的一半以上,解决了117117人次门诊医疗费用929.61万元。三是劳动能力有效恢复,通过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7000余名贫困患者恢复或部分恢复了劳动力,逐步投入了生产。四是预防保健能力明显增强,健康生活方式知晓率与形成率分别提高了40.05%、33.82%。五是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三次抽样调查显示,群众的满意度均在95%以上。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