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文件资料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015年,教科文卫委员会在省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的部署,按照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要求,围绕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和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及常委会各项工作安排,依法履职尽责,为建设法治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一、围绕依法治省重大决策部署,加强重点领域立法

    1.协助常委会开展《四川省科技进步条例》修订工作。

    2.协助常委会开展《四川省消毒管理条例》修正工作。

    3.协助常委会开展《四川省文化市场管理条例》废止工作。

    4.开展《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实施办法》、《四川省教育督导条例》、《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修订)、《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工作。

    5.作好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委托的涉及教科文卫方面的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

    6.配合省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做好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和立法调研工作。

    7.做好成都市报批法规的审查工作。

    8.联合省地震局开展《四川省防震减灾条例》立法后评估。

    二、围绕中心工作,增强监督实效

    1.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我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

    2.加强对2014年医改专题询问、食品安全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监督。

    3.通过座谈会、网络等方式,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教科文卫体领域的监督工作建议,发挥人民群众的力量开展监督,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民主性。

    4.积极深入所联系的部门(单位)就人民群众所关注的问题主动开展监督。

    5.督促所联系的政府组成部门或有关单位按照要求分别向人大常委会或委员会书面报告年度工作。

    6.听取所联系的部门(单位)有关专项工作报告。

    7.做好全国人大委托的执法检查。

    8.依法向社会公布委员会工作总结、工作计划、审议意见和跟踪督办报告、调研报告、议案和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等报告。

    三、深入调查研究,夯实履职基础

    1.围绕立法项目,按照立法程序的规定,采取多种调研方式,全面了解情况,收集民意,确保法规草案内容符合人民利益、符合我省实际。

    2.围绕监督项目,在常委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前,开展专题调研,增强监督实效。

    3.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开展我省体育产业发展情况重点课题调研。

    4.根据教科文卫事业发展需要,深入基层,加强专项工作调研。

    四、发挥代表作用,办理议案建议

    主动作好代表联系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教科文卫领域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信息库,扩大代表对委员会工作的参与度。委员会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适时邀请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参加,并征求其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委员会承办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把议案建议的办理工作同立法、监督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成效,确保让代表满意,人民满意。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的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树立人大机关良好形象;继续加强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省委和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廉政建设制度,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