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议案建议办理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第121号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省人大常委会:
  在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南充代表团兰梁代表提出了《关于切实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建议》(代表建议第121号),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主任会议决定将其列入2015年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向志牵头,省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督办。按照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工作方案,省人大教科文卫委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省卫计委积极配合,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建议办理工作。现将督办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组织,落实督办方案
  今年年初督办工作任务下达后,教科文卫委迅速成立了第121号重点建议督办工作组,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督办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内容和工作步骤,确定具体督办联系人员,使督办工作目的明确、职责明确、工作步骤明确,为督办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保证。督办工作方案中确定了“三方”(代表、承办单位、督办单位)工作联系制度,明确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省卫计委职责分工。省卫计委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并按照督办工作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办理工作日程。
  二、督促指导,扎实开展督办工作
  教科文卫委加强对建议办理单位的督促指导,要求省卫计委组织专门力量限时办结,并就办理过程提出具体建议:一是在办理前与兰梁代表联系,听取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二是随时向兰梁代表通报工作进展;三是邀请兰梁代表参加有关会议活动,争取他的理解和支持;四是按时答复兰梁代表。在教科文卫委的督促下,省卫计委与代表进行了充分沟通,对我省政府医改投入、医疗机构“去行政化”、医疗控费、重大疾病保障范围等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6月,省卫计委专程赴蓬安向兰梁代表进行沟通,8月?日,省卫计委办结了建议并书面答复兰梁代表,针对建议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答复,提出了具体落实意见。
  三、加强联系,提高督办工作针对性
  教科文卫委在认真研究第121号建议内容后,多次与兰梁代表就我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交换意见。6月17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安排专人到南充市蓬安县,与兰梁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向代表介绍了省委省政府发展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政策、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题询问、省直有关部门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同时进一步了解代表对加快我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在督办工作各个环节,教科文卫委多次向代表通报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并将这些意见反馈给省卫计委,提高了督办工作的针对性。
  通过我委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兰梁代表表示,省卫生计生委积极办理代表建议,主动与代表面对面进行沟通,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办理态度诚肯、工作认真负责让他满意;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专程赴蓬安了解办理情况,询问代表满意度和建议意见,扮演好了督促者的角色,搭建了人大代表与承办部门的桥梁,这种主动下基层、接地气的作法让人大代表特别感动,这种督办代表建议注重实效的作法使他作为人大代表倍感自豪,更加坚定人大代表履职行权、服务人民群众的信心。下一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将继续协助常委会跟踪代表建议办理的后续工作,督促相关部门以办理代表建议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2015年7月30日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