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医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跟踪督办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2014年5月26日,陈文华副省长代表省政府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了《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报告》,5月27日,常委会以联组会议方式对医改工作进行了专题询问。会后,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根据专题询问情况和常委会组成人员意见,形成了审议意见报经主任会议同意;7月1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审议意见书印送省政府研究办理。按照专题询问工作方案,教科文卫委员会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全程跟踪督办。现将督办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跟踪督办工作情况
  一是保持与省医改办的工作联系与沟通,掌握工作进展。专题询问会议结束后,教科文卫委员会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议意见的起草及督办工作,会后把会议相关情况通报给省医改办,要求医改办积极统筹协调,作好办理准备。6月25日,省医改领导小组召开全体会议,研究审议意见办理工作。7月7日,陈文华副省长批示要求明确责任分工,逐条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7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分工方案的通知》,对办理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明确了责任单位。按照审议意见书规定,12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提交了《关于报送省人大常委会对全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情况报告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函》。在整个办理过程中,教科文卫委员会始终与医改办保持沟通联系,及时跟踪工作进展和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促进医改工作进一步深化。为全面了解常委会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促进医改工作进一步深化,2015年1月15日,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听取省发改委(省医改办)、省卫计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中医药局工作汇报。各部门负责同志按照会议要求,结合责任分工,对医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作了汇报,并介绍了2015年医改工作的主要内容、目标和具体措施。
  二、教科文卫委员会对审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意见
  教科文卫委员会充分肯定省政府及医改成员单位对医改专题询问审议意见办理工作。一是领导重视,明确责任,协作配合。2014年7月7日,陈文华副省长批示:“省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很好,请省医改办牵头,逐条认真落实,要有具体举措、目标要求、时间进度、责任单位等,切实按省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推进医改工作”;省医改办对审议意见进行逐条梳理,明确各部门任务分工;各部门按照分工方案,协作配合,切实加强了整改。二是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初见成效。省卫计委在提高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基本药物品种和剂型优化、提高基药配送到位率、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等方面,出台了具体措施, 2014年10月1日起在全省全域实施的分级诊疗制度,是继青海后全国第二个推行的省份;省发改委从保障土地供应、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放宽社会办医限制、释放价格杠杆等方面,积极推动社会办医;省人社厅在异地就医及时结算、促进城乡居民医保统筹等方面效果显著,在医改专题询问的推动下,省人社厅将全面建成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平台列为一号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集全系统之力打攻坚战,确保了2014年10月1日建成开通,有效地解决了我省异地就医个人垫支压力大、报销难、手续繁杂等问题,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全省医保系统信息化水平;省财政厅加大了基层医疗机构能力建设、公立医院改革、推动社会办医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力度, 2014年投入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补助资金5.47亿元、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专项资金4000万元、医保基金财政补助标准从280元提高到320元(2015年还将提高到380元)、2015年新增设“健康服务业专项”并安排资金1.5亿元,这些政策措施实施以来已初见成效,得到人民群众好评。
  教科文卫委员会认为,省政府及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省人大常委会2014年开展的医改专题询问工作及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分管副省长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对审议意见办理工作责任分工明确,部门协作配合,逐条落实,及时通报,按时反馈,部分工作已经初显成效,得到人民群众称赞、社会好评。
  鉴于省政府办公厅已于2014年12月以“川办函〔2014〕178号”报送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根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教科文卫委员会报经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同意,将该办理情况报告印发本次会议。医改专题询问告一段落,但医改工作仍然任重道远,教科文卫委员会将继续把推进医改工作作为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结合自身职能,常抓不懈。
  特此报告。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2015年2月27日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