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关于德阳市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德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为加快德阳新农村体育事业的发展,改善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环境和条件,进一步促进城乡体育事业统筹协调发展,提高服务全民健身的能力与水平,推动农村体育工作再上新台阶,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度“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9月27日,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庆龙率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我市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情况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旌阳区孝泉镇体育广场和广汉市三水镇文体广场、易家河坝竞钓基地,了解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使用和管理情况,听取了市体育局关于我市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情况的汇报。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农村体育设施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一项民生工程,对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同步建成小康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为民办实事,加大了建设力度,初步形成了覆盖乡村的农村体育服务体系,改善了广大农民群众参与健身活动的环境和条件,让广大农民群众享有基本的体育服务,体育惠民工程占全市1432个行政村的85%以上,农村全民健身工程覆盖70%的行政村。

  一、我市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主要做法

  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农村全民健身体育中心户的建设,是我市各级政府及体育主管部门为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加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探索农村全民健身和农村体育发展的新模式;是解决农民群众健身“最后一公里”问题,着力解决农村体育健身场地和健身指导滞后的有效途径和新方法;是加大农村体育投入,促进城乡体育统筹协调,提高体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强城乡体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

  (一)多渠道加大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力度。针对近年来农村人口对公共体育健身设施需求不断增加的需求,我们坚持以“体育惠民”为载体,积极加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和全民健身路径工程的投入,努力推进农村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一是采取政府办体育, 出台《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实施办法》,以购买公共服务为试点,加大了财政投入,推进体育公共服务政事分开、政社分开、政企分开,实现管办分离,促进了农村全民健身和群众体育工作;二是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大对农村、偏远社区体育场地设施的建设。2012年以来共争取建设资金2581万元,争取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乡镇项目4个,社区多功能项目2个;三是利用体彩公益金建设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二)将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农村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之一,是活跃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展示当代新农民多彩生活的舞台,在区域和村落的文化生活中,需要为农民群众建设和提供交流交往、休闲娱乐和“求知、求美、求乐”的空间,经常性地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引导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三)大力培育和发展农村体育骨干队伍。一是努力为有体育健身站点的乡镇配备体育设施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从资金、器材、项目和人员培训上支持乡镇组织体育比赛及活动,同时鼓励乡镇自筹资金或利用社会资源改建、新增体育设施;二是注重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全市 65%以上的街道和乡镇建有体育组织,城市社区普遍建有体育健身站(点),45%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有体育健身站(点),初步形成了遍布城乡、规范有序的社会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三是每年对乡镇培训二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乡村科学健身及普及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技能,村镇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同时,组织开展义务健身辅导,利用节假日、大型活动、“三下乡”等契机开展全民健身、科学健身的指导服务。每年在县、区、乡三级免费开展体质检测近4000人次,为3600余人次出具了健身指导报告。

  二、我市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的主要成效

  (一)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成效显著。自2006年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以来,全市共建了农民体育健身工程907个,农村体育中心户167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7个、县级体育中心7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个、全民健身苑85片、全民健身路径953条,体育惠民工程占全市1432个行政村的85%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78平方米,仅2012-2017年就新增农民健身工程508个,争取资金1579万元。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农村体育中心户数量覆盖全市70%的行政村。

  (二)农民科学健身水平不断提高。健身广场、晨晚练健身点遍布乡村各角落,体育设施的配套建设,为农村人口就近就便锻炼健身创造了条件,通过广泛宣传科学健身知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做好科学健身示范,发挥志愿者正能量开展义务宣传活动,发挥集体展示吸引力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发挥科技监测技能提供科学健身个案等,不断提高了农村人口全民健身和科学健身水平。

  (三)体育特色活动、品牌项目众多。体育设施建设和选址充分考虑人气、交通、地域等综合因素,注重在县、乡进行体旅的深度融合,努力打造“一县一品”和“一县一特”,扩大体育消费。打造了旌阳区龙狮、广汉市三星太极、什邡市健身球操、绵竹市广场体育舞蹈、中江县巴蜀太极、罗江县柔力球等一批特色体育活动;罗江户外运动、绵竹滑翔飞行、广汉钓鱼、什邡山地自行车、中江赛鸽、旌阳休闲骑游等六大体育产业基地建设。通过打造“一县一品”和“一县一特”,使体育旅游、体育休闲成为人们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促进了当地就业,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

  三、农村体育设施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通过加强对农村体育设施的建设,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有了较大改善。但农村体育建设现状与农村群众的健身需求还有差距,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也不相适应。具体表现在:

  (一)对农村体育设施投入不足。对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够,特别是地方财力支持有限,一些地方的体育设施建设和运行存在困难。

  (二)农村体育设施建设不均衡。现有的露天体育场地设施陈旧,活动器材和设备缺乏,一乡一站、一村一场建设还不达标。当前更注重“一村一场”的覆盖率,一些边远村庄农民健身活动难开展,又弱化了体育场地的服务功能。

  (三)已有农村体育设施缺乏管护。农村体育设施缺乏甚至从未养护,降低了器械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村社组织缺乏对体育设施管养,当地群众利用体育设施打麦子、堆桔杆等,加剧了对健身场地和设施的损坏。

  (四)农村体育设施应用不充分。一方面符合农村特点的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开展少形式单一,已建体育设施应用不充分,另一方面已建体育设施与农村群众的需求脱节,如篮球设施当前在农村适用性不强,而群众基础较好的传统体育项目及其设施建设不足。

  (五)农民健身服务组织不完善。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民众参与健身活动,但农民健身服务组织不够完善,缺乏健身俱乐部等民间组织机构,也缺乏对使用体育设施的有效指导和利用。

  四、对加强农村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意见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发展农民体育事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民体育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是全民健身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难点,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的“短板”。要大力发展农民体育事业,补齐农村体育健身这块“短板”,推动城乡健康事业协调发展,使全民健身计划真正成为全民幸福计划。要全面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农业部 国家体育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着力推动全民健身持续向农民覆盖和倾斜,满足农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体育阵地建设十分必要。

  (一)加强领导,推进农村体育设施建设。要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摆上地方党政领导的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督导,年终有考核;地方各级要处理好乡村经济发展与乡村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关系,发挥好农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对乡村经济和文明建设的积极推动作用;要树立健康奔小康,无病治穷致富的理念;将文化下乡活动与乡村体育活动相结合,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参与健身的意识。

  (二)农体融合,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农村体育设施建设要紧密结合农业生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开发,以农民为主体,以农民生产生活为基础,配合创建宜居乡村、宜业田园和体育健身休闲特色小镇,促进农民体育与乡村旅游、休闲农业融合发展,探索创建乡村健身休闲产业和运动休闲特色乡村,统筹规划建设农村体育场地设施。结合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美丽村庄建设、老村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因地制宜,同步规划,充实完善农村体育设施建设。

  (三)为民务实,加强一村一场设施建设。把农村体育设施建设同各级政府“为民兴办实事”相结合,与实施扶贫攻坚项目相结合,优先扶持贫困农村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积极争取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支持,努力争取体育“惠民工程”项目、“一村一场”工程项目、资金和器材,加强乡镇文体站和村级健身场地建设。

  (四)加强培训,发展壮大农村体育队伍。要结合农村群众的喜好和特长,鼓励各类学校体育教师赴农村普及健身知识,支持和引导农村群众参加各类体育培训班。积极培养、培训农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带领农村群众开展体育活动。通过社会体育指导员、体育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发展农民健身民间组织,逐步提高农村群众开展体育活动的水平。

  (五)农体健身,农味农趣促美丽乡村建设。

  要传承推广民族、民俗、民间传统体育项目,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充满乡村气息、体现农耕文化、具有农味农趣,突出当地产业特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资源优势,融健身娱乐、表演观赏和比赛活动于一体,农民愿参与、能参与、乐参与,形成“一地一品”的特色项目。利用“全民健身日”、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经常性举办农味农趣运动会、美丽乡村健步走、快乐农家广场舞等丰富多彩的农民体育健身活动。要将体育健身科学知识、器材用品、健身项目、赛事活动下乡等农民体育工作纳入“三下乡”活动内容,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常态化、制度化和生活化。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