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研究与报告

关于德阳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21-12-31 来源 德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
[ 字号大小:]

2021年6月24日在德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德阳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

  

  为深入了解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一要点五计划”工作安排,6月11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在常委会副主任李芳芳带领下,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深入罗江区、绵竹市、中江县部分乡镇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了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现状

  (一)全市乡村旅游基本情况

  经过全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前半篇”改革后,目前全市共有乡镇(街道)84个、建制村816个、村民小组8418个,城乡融合格局得到系统性再造。

  1.乡村旅游产业蓬勃发展。2021年上半年,我市乡村旅游总人数已达到2283.4万人次。其中“五一”假日期间,我市乡村旅游共接待国内游客130.01万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71.89%;实现乡村旅游收入8.288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增长52.18%。和海田园综合体、孝泉古镇、高槐咖啡小镇、红光印象、红豆幸福里、挂面村等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推出的乡野踏青、野外露营、赏花品果等乡村休闲体验游受到热捧。

  2.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和业态融合培育取得成效。目前全市共有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乡村旅游类A级旅游景区16个,省级文旅特色小镇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个。全市观光游、康养游、非遗游、研学游、红色旅游等业态融合创新工作推进迅速,呈现了“农村产业+旅游”“农村风景+旅游”“农村文化+旅游”“民俗节气+旅游”“特色资源+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涌现出以中国玫瑰谷为代表的50余个乡村旅游景区,推出了高槐村文创、挂面村非遗、年画村研学等一批近郊游、亲子游、体验游旅游产品,推出了九龙山—麓棠山休闲度假旅游、蓥华山康养旅游等特色康养游产品。

  3.乡村旅游项目不断增加。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26个,年度投资35.65亿,其中涉及乡村旅游(农旅融合)项目20个,年度投资26.69亿元。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31个,年度投资26.18亿,其中涉及乡村旅游(农旅融合)项目23个,年度投资18.18亿元。

  4.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目前,景区道路交通、标识标牌、停车场、住宿(民宿)、旅游厕所、农家乐(乡村酒店)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截止目前,全市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82家,乡村旅游民宿近100家,乡村自驾车营地4个,国家、省级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共2个,乡村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基地近50家。

  5.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拓展。今年上半年,通过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宣传推广春赏花、夏品果乡村旅游资源,推出“春晓德阳”系列推文32篇,重点推荐德阳各区(市、县)春季赏花、夏季品果资源及周边乡村美食,累计阅读量达3.8万,宣传各区(市、县)春夏两季乡村旅游推文共51篇,和同程集团合作共推乡村振兴系列推文,重点推出年画村、清平镇两个特色乡村文旅小镇,并通过微信话题互动增加曝光率。同时,推出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推文,积极助推乡村旅游发展。

  (二)全市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情况

  近年来,全市6个区(市、县)依托县情,促进“一地一品”乡村旅游目的地打造,形成了各自的工作特色。

  旌阳区通过强化引领,促进项目多元投资;树立品牌,升级包装整体形象;强化宣传,增大社会知晓力度等方式,围绕“大孝故里、大美旌阳”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罗江区通过规划先行、文化铸魂、产品为核等方式,围绕“天府封面、蜀道门厅”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广汉市通过构建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体系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基础配套设施提档升级、加强农业+旅游市场培育监管等方式,围绕“世界三星堆、中国航空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绵竹市通过配套公共服务、培育供给体系、拓宽营销渠道等方式,围绕“酒香画境、美丽绵竹”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什邡市通过强化规划引领、推动全域提升;实施精品培育,打造知名IP;持续配套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等方式,围绕“森林康养首选地、文旅融合精致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中江县通过以“产”为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融”切入,全域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以“节”拓市,全力打造中江文旅品牌等方式,围绕“发展新业态、推动再升级”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二、存在问题

  (一)整体规划落实情况不佳。为解决全市乡村旅游特色不鲜明、整体弱小及同质化严重问题,市政府于2020年10月制定《德阳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行动方案》,并即将出台《德阳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两个文件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均有较强的指导作用。但各区(市、县)在运用和落实上还有差距,亟需强化措施进行落实。

  (二)乡村旅游与其他业态的融合强化不够。目前,我市乡村旅游工作不论是对乡村文旅资源的挖掘,还是农旅融合项目的建设,大多还停留图纸上、理念上,落实落地还不足,难以吸引现代年轻人,难以形成网红打卡地,难以吸引游客成为“回头客”和“二次出游”,需要加大各业态之间的融合力度,从而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三)乡村旅游整体发展处于较低水平。从硬件上看,我市旅游基础设施、景区配套、公共服务方面与我省其他旅游发达地区相比,没有在特色方面下功夫,还存在较大差距。从软件上看,智慧旅游、服务管理理念、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宣传营销等离新时代乡村旅游发展要求相距甚远。从供需端来看,产品单一、形式单一、业态单一等问题也比较突出,未深入挖掘乡村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内涵,缺乏创新设计与深度加工,宣传营销无法吸引游客的眼球。

  (四)涉及乡村旅游的各部门之间配合不足。乡村旅游道路交通、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乡村医疗应急救助、乡村闲置农房利用等方面涉及的交通、城管、文旅、卫计、农业农村等部门间对接较少,工作衔接滞后,出现了项目重复建设或建设不足的情况。

  (五)乡村旅游管理力度、发展理念亟待加强。我市各乡村旅游目的地普遍存在缺乏系统管理机构,乡村旅游景区管理没有专职人员,大多由乡镇工作人员兼任,这就导致景区产业发展、景区宣传营销、景区文创等各项工作不成体系,景区服务还处于低水平阶段。

  三、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规划引导。旅游要发展,规划要先行。旅游规划在旅游业发展中起到了指导和推动作用,科学的、高水平、高起点的旅游规划会给旅游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根据我市乡村旅游特色资源,进一步修订完善旅游发展规划,统筹各区(市、县)文旅规划,精心打造“一地一品”特色品牌,构筑“一核、两带、六区”文旅总体布局。

  (二)打造特色品牌。立足本地的旅游资源、地方特色、民俗风情、人文内涵开发特色乡村旅游产品。实施“文化+”“旅游+”战略,推动文旅与农业、林业、教育、卫生、体育等融合发展,策划包装一批文旅招商引资项目,推动田园综合体、文创园区、康养基地等特色园区(基地)建设。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当地丰富多样、绚丽多彩、各具特色的文化结合起来,打造出地方特色突出、民俗风情浓郁的乡村旅游品牌,以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三)完善基础设施。各级政府要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契机,以品牌创建为抓手,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按照“乡村环境景区化”的标准,开展“绿化、美化、亮化”提升改造行动,新建乡村绿道、旅游步道、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规范旅游标识标牌,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络。完善A级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特色民宿、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服务功能,配套建设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户外运动等服务设施,开发乡村旅游商品,提高旅游活动的丰富性、舒适性。

  (四)加强人才培养。引入专业的团队,对乡村旅游点进行打造、营销一体化;重点抓好党支部书记、行业管理者、创业带头人、乡村旅游经营者、乡村旅游讲解员等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他们在管理项目、经营服务、创意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素质和技能;建立一支专业化乡村旅游策划、管理、服务人才队伍,培养一批乡村文化艺人,培育一批钻研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工作质量优的专业化旅游工作者。

  (五)强化宣传推广。要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和新媒体的重要作用,报社和广电部门要加大乡村旅游宣传力度,开辟乡村旅游专栏、专版;各类新媒体要充实内容,改进形式,加强互联网和移动客户端宣传,使网络成为乡村旅游宣传的新阵地、新渠道。要充分运用诗歌、戏剧、小品、散文、绘画、摄影等多种文艺形式,努力创作一批题材新颖、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乡村旅游作品,使人们在欣赏艺术中获得乡村旅游知识、受到农村风情熏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