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黄润秋率队赴攀枝花凉山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 2015-04-20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黄润秋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调研

黄润秋在攀枝花市仁和区人大常委会调研

听取攀枝花市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在凉山德昌县调研

在凉山德昌县调研


  推动能力建设 提高履职水平
    4月13日至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润秋带领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先后前往攀枝花市、凉山自治州开展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会前专题调研和贯彻实施新立法法调研。
    13日下午,黄润秋率调研组实地走访查看了攀枝花市仁和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和仁和区中坝乡人大主席团、大河中路街办人大工作联络站开展工作的相关情况。14日下午,调研组深入凉山州德昌县永郎镇、麻栗镇,实地调研了解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人大自身建设和依法行权等方面情况。
    调研组分别在攀枝花市和西昌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攀枝花市委、凉山自治州委及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省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以及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两个意见”下发后,攀枝花市、凉山自治州各级党委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贯彻措施,确保文件贯彻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使权力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黄润秋指出,攀枝花在贯彻落实省委“两个意见”方面吃得透、理解深、抓得实,特别是党委对人大工作给予了有力的领导和支持,突出了人民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了代表的主体作用,既确保了党委政府决策行动科学高效,又符合民主法治精神。高度重视贯彻实施新立法法工作,加强研究对接、强化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立法需求明确且符合攀枝花实际,地方立法前期准备工作扎实充分、富有成效。黄润秋要求,攀枝花要抓实做好赋予设区的市立法权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细化立法需求,着力抓好立法工作队伍建设,强化机构设置、专业人才配备、工作人员培训等重点工作,探索建立符合上位法要求和本地实际的立法制度规范,为适时启动地方立法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与时俱进地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找准抓住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依法履行职权,始终与市委保持政治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加强对基层人大特别是县区、乡镇人大的能力建设,着力提高基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个人素质和履职水平,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黄润秋对凉山州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凉山州各级领导班子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吃得透,理解深,抓得实;各级人大工作措施到位,制度规范,依法履职行权富有成效;紧紧围绕全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有效开展地方立法,以立法保障和推动了民生改善、民族和谐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为各级人大依法履职、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历史机遇和广阔空间,也对人大工作和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凉山各级人大要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谋划和定位人大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优势,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好务。特别是凉山已经有了较为丰富的立法基础和实践经验,地方立法工作要把重点放在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更好发挥立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等方面,要按照新立法法的精神和要求,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进一步强化人大主导立法,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健全法规起草、论证、协调、审议等制度规范,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更好发挥立法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涂文涛,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朱新华,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田万国,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姚德彬参加调研。
(照片提供:王卿 陈川平)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