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陈光志在盐源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

时间 2016-05-2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 争当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排头兵

  

  

  

  

  

  5月17日,根据省委有关通知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陈光志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粮食局、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有关同志赴盐源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工作。

  督导组来到平川镇青天铺村,实地查看了村民聚居点、乡村道路、水窖、幼儿园、图书室等建设情况,走访了2户贫困户,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意见。之后赴下海乡龚家沟村和二道沟村,走访调查了20余户去年已脱贫、今年预脱贫以及脱贫难度大等不同类型的贫困户,核查了相关资料,查看了乡村道路、产业发展等情况,与乡村干部、第一书记、村民代表等进行了两次座谈交流,收集了第一手材料。

  “盐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深入扎实,推进有序,呈现出四个鲜明特点:即组织领导更加到位、脱贫举措更加精准、要素保障更加有力、脱贫氛围更加浓厚。”在盐源县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上,督导组听取了县委、县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汇报后,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焦伟侠代表督导组反馈督导意见时认为,盐源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发展全局,系统谋划,强力推进,圆满完成了2015年减贫9379人的任务,2016年下海乡龚家沟村和二道沟村整体脱贫摘帽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满意度测评的满意率高达99%,值得肯定。“督导组对盐源脱贫攻坚工作表示满意,对盐源完成今年脱贫任务充满信心。”

  同时,督导组指出了在检查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脱贫增收长效机制还未有效形成;贫困群众主体作用还未充分发挥;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还未全面领会等。

  督导组认为,这些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希望引起盐源县的高度重视,加强研究,积极摸索出一些值得在面上推广的好办法好经验。

  陈光志近两年来已多次来到盐源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他指出,通过走访和座谈来看,盐源县脱贫攻坚初见成效,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衷心拥护,彝族贫困群众生活习惯、精神面貌都有很大改观。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盐源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任务艰巨和时间紧迫的压力双重叠加,不容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陈光志指出,要认清形势,进一步准确把握中央和省上脱贫攻坚的要义和决策部署。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强力有序推进问题解决,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否则,难以兑现我们对人民群众作出的全面同步小康庄严承诺。

  陈光志强调,要务实推进,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精准化水平。要紧紧围绕“六个精准”要求,聚焦计划脱贫的贫困村、贫困户,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五个一批”行动计划,走出一条符合盐源实际、具有盐源特色的精准扶贫路子。当前,要重点抓好几项工作的落实、落实、再落实:一是提升精准扶贫水平;二是破解产业发展难题;三是改善生活生产条件;四是积极对接项目申报;五是有序推动贫困退出。

  陈光志指出,要整合力量,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进一步凝聚脱贫攻坚合力。必须把上下、内外、直接和间接的一切力量、一切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着力打造多点发力、各方出力、共同给力的扶贫攻坚新格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强大合力。一是更加严密组织领导;二要更加注重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三要更加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四是更加严格资金使用监管。

  陈光志强调,脱贫攻坚目标已定,我们要坚定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脱贫攻坚专注定力,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新胜利,争当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排头兵。

  联系盐源脱贫攻坚工作的凉山州政法委书记杨文泉和盐源县县长瓦西亚夫在汇报会上表示,一定乘督导组督查指导的东风,贯彻好督导组的指示,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盐源科学发展,确保与全省全州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