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黄彦蓉率城环资委视察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 助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时间 2016-10-14 来源 省人大城环资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现场考察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

 

在成都市双流区现场查看企业开工情况

  

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一期开园暨二期开工现场  
 

  如何“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刚参加完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四川省“项目年”工作专题活动后,9月22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黄彦蓉即率领省人大城环资委赴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实地考察产业园建设和我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并召开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主任委员何大清主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马赟汇报了产业园建设和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情况,报告了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和困难。与会同志积极建言献策。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国土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成都市金牛区人大和政府有关同志陪同考察调研。

  黄彦蓉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以下几点:

  一、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全省工作大局

  省人大常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当前要把三件大事做好:第一件大事是脱贫攻坚;第二件大事是全面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这项工作,常委会已经走在了前列;第三件大事:今年是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确定的“项目年”,今年上半年全省产业完成得怎么样,省委希望通过人大去督促。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区建设,正好与人大当前抓“项目年”的工作相切合。城环资委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主动作为,值得肯定。

  二、要更加重视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一)全省经济发展的省情仍然没有变,需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改善经济结构。我省经济发展处于新常态,人均GDP位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发展经济任务艰巨。我省经济结构还不合理,过剩产能和重复建设还比较严重,所以我们更要重视市场改革和传统企业转型发展,更要注重市场和企业原动力激活,更要注重挖掘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退出一批传统高耗能、高污染、高风险产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改善我省不合理经济结构。当前,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但占比相对较小,要加大力度推进和扶持,让高新技术产业在较短时间内,尽可能做大做强。

  (二)要深刻认识发展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重要性。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时强调:地理信息产业是高新技术产业,跟经济和民生息息相关。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是国家战略新兴高新技术产业,与我省经济的融合度很高。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在川发展,从2012年开始予以大力支持,起跑领先全国两年。目前,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国11个同类产业园区中,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发展势头最好,处在全国同行业前列、西部领先的地位,并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将产业园打造发展成千亿产业园区,培育、带动相关万亿产业集群。

  (三)要主动作为,推进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

  我省是人口、市场、资源和面积大省,地理结构复杂多样,地质灾害频发、隐患点多,测绘地理信息需求大而紧迫;四川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也需要测绘地理提供基础信息数据支持;四川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能为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科技人才保障;测绘地理信息产业主动谋求在四川发展,企业的主观能动性强等等,这些都为产业在四川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的原动力。省级相关部门和金牛区要有战略眼光,抓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机遇,主动跟进,要尽快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和相关规划;要多投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力度,主动打造和优化产业园区大环境;要对口抓,要主动作为,要与企业同节奏、同脉搏,为产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三、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积极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省人大城环资委要认真研究如何从人大层面推动和督促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加强督促。明年两会以后,由城环资委牵头,听取今天参会省级部门和金牛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情况报告,从省人大层面,积极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在我省快速发展,切实推动省委省政府“项目年”工作, 为四川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9月28日,按照黄彦蓉的指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城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杨文带领城环资委和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部分工作人员,到成都市双流区查看了成都中电熊猫8.6代TFT-LCD项目开工情况;9月29日,城环资委参加了西部地理信息科技产业园一期开园暨二期开工仪式。明年3月下旬,将听取省级有关部门和金牛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情况报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