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陈光志赴眉山市开展调研强调 主动作为科学谋划 创造性开展人大立法工作

时间 2017-10-1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10月16日至1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光志率队赴眉山市,就该市人大通过开展立法等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新农村建设等情况开展调研。

  

  

  

  

  

  

  

  始建于北宋元符三年的大雅堂于2011年8月动工重建后,有力促进了丹棱县文城一体、景城一体、产城一体新格局建设,成为丹棱文化新名片。陈光志来到大雅堂主殿、书画馆、文物馆和乡贤馆等展馆,听取了大雅堂的建设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丹棱复兴大雅文化的过程和做法,领略了大雅文化的独特风韵。他指出,文化是城市的血脉,决定城市个性与特质。眉山市下大决心、使大力气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文化建设,以文化促进城市建设的做法和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

  丹棱县幸福古村古称赵桥,通过乡村再造,复活幸福古村“质朴原乡”,打造出一个典型的农耕文化大观园,成为复兴乡村的倡导者,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丹棱·桃花源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内阡陌纵横、鸡犬相闻,土墙青瓦的川西民居院内,民风淳朴,村民勤劳善良,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农耕民俗。陈光志沿着绿树掩映的村中小道边走边看,他希望将村里的千年银杏“夫妻树”、幸福公社、青蛙石、清代石拱桥赵桥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蕴涵的故事包装、宣扬开来,用精致的田园新生活吸引游客,推进幸福古村这个以村落度假为主的省级旅游度假区早日建成。

  陈光志还前往彭山区武警中队,调研了文物发掘、保护等情况。

 

  

  

  

  

  在座谈会上,陈光志听取了眉山市人大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工作放在大局下谋划、大势中推进,围绕中心,主动作为,依法履职,创新工作。着力通过作风建设破题,提振人大队伍精气神;用活法律赋予的职权,增强服务大局精准度;发挥人大主导作用,建立依法治市新机制;创新检查调研审议形式,促进监督工作时效性,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听取汇报后,陈光志对眉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依法履职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在眉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积极抢抓天府新区建设等各种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地理、区位、交通等独特优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项工作基础扎实、特色鲜明、亮点众多,值得充分肯定。

  就全面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陈光志强调,要充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以学习贯彻落实好在广西南宁召开的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围绕中心大局谋划立法工作,牢牢把握全省工作主题,着眼眉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工作,主动作为,科学谋划、创造性开展人大立法工作。要牢牢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努力推进地方立法精准化精细化,坚持依法立法,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完善操作层面配套“微制度”建设,确保各个环节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切实提升立法的针对性、可执行性、可操作性。要把握好立法节奏,择优、择要、适时进行立法,坚持从实际出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处理协调好立法相关关系,推动地方立法工作与时俱进、再上新台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切实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以“工匠精神”激励培养好立法队伍的行家里手、领军人才、骨干人才。

  陈光志强调,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开幕,各级人大要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主线,深入推进人大工作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不断向前发展,为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落地落实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陶生元,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李清禾,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杨晓明等陪同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