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叶壮率队对《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时间 2018-06-13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坚持问题导向 把好事办好

  6月9日至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为组长的省人大常委会第四执法检查组对宜宾市高县、筠连县实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执法检查组派出两个“暗访组”用不打招呼、随机抽查、随机选点的方式,提前两天深入到筠连、高县比较边远、经济收入较低的 四个乡镇的四个村,实地走访了14户贫困户,3个卫生所,突击检查了3个村党群活动中心资料归档和管理情况;明查组到达宜宾后,也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到高县大窝镇陈垇村、沙河镇上龙村、落润乡新寨村等地采取走访贫困户、查阅脱贫攻坚资料、查看项目建设现场、与村民座谈、院坝会等方式检查《条例》在当地的贯彻执行情况。

 

 

 

  叶壮带领执法检查组来到高县落润乡新寨村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查看村党群活动阵地和人大代表活动室,走访朱强、张功成、李仕芸等3户贫困户,并与高县党委、人大、政府主要负责人谈话,要求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

  贫困户朱强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是新寨村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当地党委政府“因户施策”,免费医疗救助、帮助产业发展,朱强的病情趋于稳定,家里种上了茶叶喂上了猪,现在一年的收入有2万余元,朱强的老婆如数家珍的讲述着家里翻天覆地的变化,笑得合不上嘴。叶壮说,看见你脸上的笑容,我们就放心了。贫困户张公成是一名老党员,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老人,叶壮特别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走进他家,叶壮径直来到厨房查看粮食够不够吃,打开冰箱看饭菜还新不新鲜,然后来到门口掏出手机,扫一下张公成家门口精准扶贫公示栏上的二维码,张公成享受到的扶贫政策一目了然,叶壮这才放下心来和张公成拉起家常,他希望张公成用亲身经历宣传好党的好政策,宣传好《条例》里的好措施,脱贫不忘党恩。

 

 

  通过明查暗访,检查组对宜宾市高县、筠连县贯彻执行《条例》的情况表示满意。在与高县党委、人大、政府负责人谈话时,叶壮指出,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党委政府的首要任务,始终保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取向正确、布局合理、思路清晰、考核健全;坚持问题导向,杜绝松劲麻痹思想,坚守法律底线,政策红线,确保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落实全面从严要求,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经得起人民和历史的检验,把好事办好;要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实法制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