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活动

提升人大工作实效 彰显主题教育效果——黄新初赴资阳考察调研侧记

时间 2019-07-1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根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部署,7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到资阳考察、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对资阳人大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肩负起人大职责和使命,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盛夏时节的资阳,山清水秀、生机勃勃。黄新初先后来到资阳市雁江区中和镇明月村、资阳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建设现场、中国牙谷、雁江区三贤祠街道办事处马鞍社区以及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地调研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代表作用发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暨法制护航行动项目实施、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实施监督、“四讲四有”人大建设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以及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中和镇明月村在2016年实现整村脱贫,连续几年被评为省文明村、省级四好村、环境优美示范村。黄新初走进明月村代表工作室,询问全镇代表工作室、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代表接待日等情况。他强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要积极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黄新初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十分关注。资阳市雁江区以“清单”为载体,扎实推进票决制试点工作。法治护航行动就是雁江区人大代表经过认真审议,差额票决出的2019年区政府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来到法治护航行动的重要平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黄新初听取汇报后,对资阳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为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的民生实事项目,既反映了人大工作的创新,也体现了资阳民生工作抓得很具体、很实在,把事情办到了民生所需的关键处,把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是成资同城化的核心区,主要布局临空制造业、临空综合服务两个功能组团。在临空经济区资阳片区建设现场,黄新初一边看规划一边听取推进成资同城化工作的汇报。他指出,资阳的大项目、好项目很多,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体系等,都在大力推进,这都会对资阳今后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相信资阳后续发展一定会有很大空间。

 

 

  位于资阳高新区的中国牙谷占地6000亩,预计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产学研销医养”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基地。来到中国牙谷,当黄新初了解到资阳人大对于中国牙谷主动跟进、靠前监督、积极支持、有力推动时,他指出,资阳人大始终紧扣中心大局谋划工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值得全省各级人大借鉴。

  雁江区马鞍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针对选民多的特点,由人大代表直接联系居民代表,扎实做好人大代表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收集民情、尊重民愿、反馈民意”的重要平台。来到马鞍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黄新初在听取汇报的同时,与人大代表亲切交谈。他指出,人大代表联系居民代表,解决了代表少、居民多等很多实际问题,有特点、有亮点,具有借鉴意义。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建设“四讲四有”人大目标,着力打造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有担当、作风树形象的“三有一树”干部团队,努力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为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贡献了人大力量。临近中午,黄新初来到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了解“四讲四有”人大建设、预算审查监督平台建设情况以及资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资阳实际,把“四讲四有”具体化,开展 “三有一树”主题活动,富有创造性,值得总结和借鉴。

 

 

 

  座谈会上,黄新初听取了资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情况、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与会人大代表围绕履职踊跃发言,提出进一步明确乡镇人大主席团法律地位,完善监督工作法律法规和制度机制,加强人大队伍建设等建议。

  黄新初对资阳市委对人大工作领导有力、支持到位;市县人大工作扎实有效、富有特色;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与时俱进、成效明显给予充分肯定。

  黄新初强调,党中央和省委对如何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人大来说,就是要对标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党同心、同向,保持一致。市县和基层人大要结合地方实际抓好落实,紧扣中心大局创造性开展工作,在履职尽责等方面不断创造好的经验。

  黄新初强调,要以党的初心使命为引领,确保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以党委决策部署为统揽,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贡献人大力量;要以群众关心、关切为重点,不断深化拓展代表工作;要以“四讲四有”人大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依法履职能力,以不断提升的人大工作整体实效彰显主题教育效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等陪同考察、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