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省级部门立法座谈会

时间 2019-04-25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4月24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四川省沱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省级部门立法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此次条例(草案)修改是省人大常委会贯彻栗战书委员长来川检查水污染防治工作时提出要求的具体落实。条例(草案)是我省首部全流域的水环境保护条例,力争5月下旬三审通过。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新增第四章“饮用水源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是此次条例(草案)修改稿的一大亮点,其中就沱江流域农村饮用水源,城镇供水管网延伸,跨村、跨乡镇联片集中供水,细化监测、评估本行政区域内饮用水源,供水单位供水和用户水龙头出水的水质等饮用水安全状况指标问题向相关部门征求了意见。此外还新增了人大监督、公益诉讼等内容。

  刘作明强调,条例(草案)要注重可操作性,注重技术层面与战略层面的统一;法检两院要防止公益诉讼滥用滥诉,对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建立制约机制,注重典型案件的示范指导作用,加强审判指导工作;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条例通过后及时跟进配套制度,特别是建立健全沱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在控制总量前提下推进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具体办法。

  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城环资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