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黄新初在德阳开展古树名木和古镇古民居保护立法调研

时间 2019-05-0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因地制宜 分类指导 合理利用 

  5月6日至7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新初一行冒着阵雨来到德阳市开展古树名木和古镇、古民居保护立法调研。

  德阳市现有1838株古树名木,其中树龄500年以上的一级古树18株,该市旌阳区黄许镇的榕树已经有2000余年的树龄,为该市古树中年纪最大树龄;树龄300年以上的二级古树60株;树龄100年以上的三级古树1760株。

  德阳市按照国家和省绿化委员会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古树名木资源调查试点及普查工作;加强古树名木管理保护,严厉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多形式加强宣传,积极营造保护古树名木氛围,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黄新初一行先后到该市罗江区白马关镇庞统祠、旌阳区黄许镇、绵竹市土门镇三溪寺、什邡市师古镇和湔氐镇等处,实地调研千年古柏、紫薇、榕树,古桂花,千年红豆树、古银杏保护管理和古镇古民居保护利用等情况。

 

 

 

  庞统祠196株百年以上古树在雨中枝繁叶茂、苍翠欲滴,黄新初冒雨仔细了解古树的保护管理情况。当看到 “龙柏”其中两主枝已干枯一枝,另一枝生长旺盛时,黄新初指出,要继续通过支撑、加固、病虫防治等办法保护古树。来到土门镇三溪寺,只见环山面湖、清流翠帐之间,寺周参天楠木、银杏浓荫蔽日,百年金桂、银桂奇香无比,将古寺笼罩于青幽之中。黄新初详细询问古树数量和保护管理状况,他希望下大力气保护好古树名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

 

 

  黄新初对德阳市古树名木资源保护管理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省委对古树名木保护和立法工作高度重视,德阳要建立和完善保护体制和运行机制,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将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作为考核各级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推行奖惩制度;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让地方政府行动起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立或完善大数据信息系统,在今年内为三级以上古树的品种、树龄、历史意义等建档、挂牌,精准保护古树名木;坚持属地管理和乡镇政府统一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设立专项经费,对生长势较弱的古树,开展土壤改良、有害生物防治、树洞防腐修补、树体支撑加固等古树复壮工作。

  调研期间,黄新初鼓励当地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增强古镇古民居保护意识,做好古镇古民居保护工作,加强合理利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焦伟侠,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邓良基,省人大城环资委主任委员梁伟华和省林草局领导等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