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刘作明率队赴重庆调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

时间 2020-06-1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成渝地区有关方面的协同配合,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6月16—1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率队到重庆市人大常委会、西南政法大学,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进行调研座谈。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达贵、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清、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等参加调研。

 

 

  近年来,川渝两地人大坚持地方立法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修改了一批体现时代要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地方性法规,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协同立法已有较好基础。同时,加强两地协同立法,建立相对统一、衔接、稳定的法治环境,对践行“巴蜀一家亲”理念、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发挥两地比较优势,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实现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整体效率意义重大。但目前两地协同立法理论还相对滞后,协同立法机制尚未建立,立法手段比较单一,资源整合不够,协同立法还有较大空间。座谈会上,双方达成初步意向,在签订“川渝协同立法工作协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协同立法联席会议制度”和“两省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机构联系制度”,从而形成以“一个协议、两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协作立法构架,加快构建协同立法机制、优选协同立法项目,并对协商制定工作方案、调研论证立法需求、修改完善现行法规、探索开展先行先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在西南政法大学,调研组与校领导、法学专家学者们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协同立法进行座谈交流,听取该校地方立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地方立法研究院参与区域协同立法相关情况介绍,探讨发挥各自优势的合作机制,携手共进,把国家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的行动方案。

 

 


  刘作明任表示,要建好协同立法的运作机制,实现立法主体良性互动、立法规划科学衔接、立法资源充分共享、立法工作密切协作。在“一个协议、两项制度”基础上,选好立法项目,动员各方力量,调动各方积极性,完善立法信息共享渠道,实现立法优质优势资源共建共享,推动落实协同立法工作任务。地方立法重在制度创新,要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创新性方式方法、制度举措通过协同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以立法的法务实践影响理论,并深化实践,将立法实务与立法研究相结合,互相促进,良性互动,努力提高立法质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