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刘作明赴大邑县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地方立法调研

时间 2020-12-09 来源 法工委行政法规处
[ 字号大小:]

  12月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率调研组赴成都市大邑县建川博物馆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立法座谈会。

  刘作明指出,建川博物馆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办博物馆聚落,在创新探索民办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为我省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如何通过我省地方立法促进以建川博物馆为优秀代表的民办文化机构,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发挥更大作用,是需要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的重要课题。

 

 

 

  刘作明强调,在当前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要进一步提升,必须坚持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和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统一,既要注重公益性、基本性,也要兼顾市场化、社会化,以市场化、社会化逐步带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整体质量;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良好互动,充分调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和文化服务提供,吸收民办文化机构进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要完善国有和民办文化机构专业人才的引进、交流、激励、培养的工作机制,实现引得来、留得住;要认真研究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文物保护相互融合衔接的制度路径。《四川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草案)》已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第二次审议。各有关部门和组织应当统一认识,上下形成合力,共同努力做好二审稿的修改完善工作,确保立一部有特色、可操作、真管用的良法,为我省实施好“十四五”规划、促进我省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升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达贵、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江建明,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和成都市人大、大邑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