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为了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关于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侧记

时间 2021-06-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在省委坚强领导、各级人大监督支持下,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水平,全力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5月26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所作的关于全省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分组审议。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全省法院受理各类执行案件70.10万件,执结59.66万件,执行到位金额928.5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75%、14.09%、21.70%。

 

 

打通“一公里”之大格局怎么建?

 

  破解执行难从哪儿入手?

  源头。

  “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这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化执行改革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的意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纲要(2019—2023)》提出的第一项任务。

  分组审议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壮指出,今年,省委将解决执行难问题列入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法院积极健全协作联动机制,与11家省级单位签订协议或达成共识,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主要财产形式和相关信息的有效覆盖,“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法委协调、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不断完善。

  全省法院确保“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党委领导下有序开展,配合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对成都等18个市县(区)开展“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专项调研,配合省委政法委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和重点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

  全省法院健全查找被执行人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全省网格员协助执行案件2.73万件,查找到被执行人及其财产信息2.09万条。

  四川与重庆高院签订《川渝地区执行工作联动协作协议》,两地法院相互办理执行委托事项1.52万件,携手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市青羊区法院与重庆市合川区法院联合扣押涉案直升飞机,被媒体点赞为“最强执行”。

  刘十庆委员说,目前,切实解决执行难任务依然艰巨,还存在一些制约依法执行的源头性、综合性问题。建议进一步完善执行协作联动机制。戴震委员说,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需要巩固提升,形成常态。省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乘势而进,专门就加强法院执行工作,切实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进行了专题审议,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打通“一公里”之晴雨表如何看?

 

  “2020年‘3+1’核心指标排名全国前6,整体质效跻身全国法院第一方阵。”

  审议中,不少人关注到这样一组数据。

  曹建国委员说,近年来全省法院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方面有一系列亮点,特别是2020年全省法院“3+1”核心指标全部排名全国第6位,整体质效跻身于全国各省市区法院第一方阵,建立一体化考核体系,为全国法院执行工作考核提供了“四川方案”,受到最高法院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3+1”核心指标和质效指标是反映执行工作的“晴雨表”。

  “3+1”核心指标,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本合格率、执行信访办结率为“3”,要求指标值不低于90%,执行案件执结率为“1”,要求指标值不低于80%。

  其中,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简称“终本”),主要是指对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案件,法院将暂时终结执行程序并做结案处理,待发现财产后继续恢复执行的一项制度。

  连续十年,全省法院开展“一季度一行动”执行专项行动,聚焦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领域集中攻坚,涉金融债权、涉黑恶、涉违法占用耕地案件执行取得重大突破,执行到位率分别达82.02%、62.51%、40.29%,涉民生案件执行到位金额为21.23亿元。

  全省法院充分应用“信用中国(四川)”网站及“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曝光平台”,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2.79万例,限制高消费37.92万人次。

  陈陆文委员说,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在完善失信惩戒机制的同时,要分清楚哪些是真正的老赖,要建立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机制,支持经营者投资实体企业。戴震委员建议,一是通过实行执转破的制度,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二是做好风险防范和源头治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执行工作的保障,形成常态化。同时,也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执行难工作的监督。

 

打通“一公里”之方向盘指哪里?

 

  谭豹委员说,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省法院执结案件近60万件,多项办案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很不简单。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省法院及时出台意见,指导全省法院审慎开展查冻扣等执行工作,确保执行措施适度性;发布涉疫情防控执行典型案例19件,引导市场主体防范风险,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省法院暂缓执行197件,临时解除限制高消费令254人次,2件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典型案例。资阳中院依法解除对雁江区人民医院近千万元存款的冻结,用作抗击疫情“生命资金”。省法院出台防止超标的保全相关规定,创新建立拟保全财产预估制度,细化超标的保全认定标准,明确能“活封”的尽量不“死封”,最大限度降低对被保全人生产生活影响。

  全省严肃整治执行不规范行为,对55件案件启动“一案双查”,问责执行干警17人。法院严防违规终本结案,部署开展终本案件“回头看”专项活动,及时恢复执行3.58万件,执行到位72.12亿元。

  为了加强民生权益保障,全省建立涉民生执行案件分级督办制度,重点督办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广元市利州区法院聚力脱贫攻坚,仅用6天为28户贫困户追回劳动报酬。全省规范司法救助程序和救助标准,简化审批流程,对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及时执行救助2656人共计3664万元。

  阳运逵委员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决定,支持法院督促有关部门配合法院开展执行工作.法院要注意执行过程中的人性化,做到刚柔相济。

  谭豹委员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而执行就是这道防线的最终一环。解决执行难,就是要将“判决”变成“解决”、把“白条”变成“金条”,最终实现惩恶扬善、维护公平正义。办好每一件民生执行案件,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事关每一个家庭对法治的信仰。为了打通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法治的阳光正洒向每一个角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