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立法动态

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开展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调研

时间 2021-07-07 来源 法工委行政法规处
[ 字号大小:]

  2021年7月1日至2日,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田万国,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黄智刚一行,到德阳开展三星堆遗址保护立法调研,分别与三星堆遗址保护机构管理人员、文物保护专家、考古发掘专业人员和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三星堆遗址保护、考古发掘、村民参与等情况,重点就加强三星堆文物保护的新经验新方法、村民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有序参与文物保护的路径方式等进行深入交流,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在实地考察中,调研组深入三星堆遗址宫殿区、城墙、河道和考古发掘现场,参观了应急监测分析室、有机质文物应急保护室、文保工作室等考古发掘工作场所,了解考古发掘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分类处置方式,询问脆弱文物与样品现场管理流程的重点环节,翻阅考古工作人员手工日志记录情况,与现场考古发掘人员就三星堆遗址保护考古发掘经验如何上升为地方立法规定进行了深度探讨。

 

 

  在与三星堆遗址保护机构管理人员、考古发掘专业人员座谈中,省考古院三星堆工作站站长雷雨详细介绍了三星堆遗址的价值内涵、考古发掘历史、遗址保护情况。就遗址保护统筹协调机制、遗址保护与居民搬迁、古城风貌与现有农居布局、考古发掘与现代科学技术运用、文物修复与展陈之间的关系、遗址保护法规与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衔接等问题,调研组与考古发掘专业人员进行了交流,省考古院院长唐飞、文保中心副主任王冲和来自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四川大学的3名一线考古发掘专业人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与三星堆镇三星村8名村民代表座谈中,调研组详细了解与立法相关的当地农业生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居民生活便利等实际情况,就如何促进遗址保护与民生保障协调发展,认真听取村民意见建议,探讨将立法共识转化为地方性法规的具体保护、利用措施。

 

 

  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朱识平、江建明,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筠、王俊,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王毅、省文物局副局长濮新等参加调研,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蒲正,广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启兵,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居中等陪同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