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新法聚焦

更完善,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来了!

时间 2019-05-31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这些亮点你掌握到没?

  自6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施行。新修订的公务员法由原来的18章107条调整为18章113条,增加6条,实质性修改49条,个别文字修改16条,条文顺序调整2条等。这些调整完善有何亮点?记者进行梳理。

  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中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具体的制度设计上:一是重新设置了职级序列。与原来的非领导职务相比,增加4个层级。二是对职级晋升条件和程序作出原则规定。三是明确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公务员职级设置根据公务员法由国家另行规定,留出制度接口。

  5月17日召开的全省公务员工作会议透露,我省将全面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也作为重点工作被提出。

  据了解,除举办好新修订的公务员法专题培训班外,我省还将公务员法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公务员培训的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的教学计划,纳入县处级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的查测内容,促使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组织人事干部严格执行、广大公务员自觉遵守公务员法。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还将加强配套政策制度建设,按照新修订的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要求,抓紧开展文件清理,及时做好现行法规、政策、制度的“废改立释”。此外,我省明确要抓好具体政策落地,加大公务员法和公务员政策执行力度,加强对公务员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违反公务员法的行为。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修订调整充实从严管理干部有关规定。将第九章章名“惩戒”调整为“监督与惩戒”,增加了加强公务员监督和公务员应当遵守的纪律等规定,修改完善了回避情形、责令辞职、离职后从业限制等规定,增加了在录用、聘任等工作中违纪违法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

  此外,还将完善权益保障机制,规定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或补助;符合条件的公务员由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