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全国人大召开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

时间 2017-07-11 来源 预算工委预算审查处 预算监督处 财经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7月3日至5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财政部在广州召开了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座谈会,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分管财经预算工作的副主任及人大财经、预算相关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张德江委员长关于“加快相关工作进度,早日实现预算联网监督,不断提高预算审查监督水平”的要求,下发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常办秘字〔2017〕144号)(下称《指导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指导意见》指出,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提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的总体规划是,争取用三年时间,逐步形成横向联通、纵向贯通的预算联网监督网络。阶段性目标是:2017年在全国省级人大建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2018年,逐步实现与政府收入征管、社保、国资和审计等部门的联网,开展上下级人大之间纵向信息传输应用工作,以省为单位推动所属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并投入使用;2019年,基本实现地市级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和使用全覆盖,同时,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县级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张平副委员长在讲话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创新发展。对开展预算联网监督,他讲了4个“有利于”,即:有利于推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创新;有利于拓展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强化预算的约束性,增强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利于推进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增进人大代表对财政预算工作的满意度。

 

 

 

彭渝副主任陪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刘昆等观看四川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探索成果和实践经验展板 

 

 

 

 

  会议还以展板形式展出了包括我省在内的8个省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探索成果和实践经验,现场观看了广东省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演示。广东、天津、黑龙江及广东中山市、佛山市等省市人大常委会及政府财政部门介绍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经验。

 

 

 

我省人大在会上展出的预算联网监督的相关成果资料 

 

 

我省人大在会上展出的预算联网监督的相关成果资料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财经委主任委员陶生元、预算工委副主任郭志强、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陆俊及相关工作同志参加了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