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请大家都来我家上厕所!85后全国人大代表彝乡搞“厕所革命”

时间 2018-11-26 来源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 字号大小:]

  11月23日,30岁的毛珍芳和家人在欢度彝历新年。篝火、音乐、舞蹈、烤肉、米酒,在山区特有的湛蓝天空和金色阳光下,更加美好。毛珍芳给到访的记者送上烤肉,叮嘱说,别怕油渍,那儿有热水可以洗手,她指向小院门口的卫生间。

  卫生间、冲水厕所、热水器,这在栗子坪乡,现下已经不是最“洋盘”的新事物。而在之前,这里的彝族同胞们不曾想、也不曾在自己家里用过新厕所。

  “是她带我们修的。”同村老乡们指着毛珍芳说。毛珍芳是全国人大代表,近一年来她一直在忙活一件事,就是在全村推进“厕所革命”,让彝寨在环境卫生这一点上,“移易千年习俗”。

 

“见过更多世面”后一直想改变村里厕所的状况

 

  毛珍芳所在的雅安石棉栗子坪乡是一个彝族乡,公益村127户人都是彝族同胞。“说实话,之前有外地朋友来我们村子,最尴尬的事情就是上厕所。”

  谈起“厕所革命”,毛珍芳有很多话。“千百年来,我们在上厕所这件事情上没有多少改变,以前全村家家户户都是没有独立厕所的,大家都是到公共旱厕方便,很多时候就是找附近隐蔽点儿的地方解决。”石棉县人大介绍,在改厕之前,公益村只有几个旱厕,条件也非常简陋:“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

  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见过更多世面”之后,毛珍芳一直想改变村里厕所的状况。

  改变千年习俗谈何容易,“我自己去了很多乡亲家里,给大家讲要改厕所,改了之后有啥好处,但是,第一次去劝说,基本没有同意的。”毛珍芳说,大家已经习惯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觉得改厕“花钱花工夫,没啥必要”。说不如做,今年5月,毛珍芳率先把自家的厕所改了,在小院门口盖了独立的房子,修了化粪池、冲水便池、盥洗池,装上了热水器。

  23日,毛珍芳带记者看了她家、也是这座彝寨有史以来的第一个现代厕所。白瓷洁具、电热水器、浴霸……“和城里楼房的厕所一样。”她说除了上厕所方便,冬天洗手也方便了。“以前冬天要用热水,先得生火,便后洗手在冷天基本上是做不到的,没热水,冷水又冰,就算了。现在随时都有热水。”当天她的家里人很多,不时有人用厕所,人出来之后,她就会用拖布把地面擦干净,地砖和墙砖都洁净光亮。

  新的卫生环境,也在养成新的卫生习惯。

  “有一家我去了3趟,最后终于说动了”

  如果说全村、全乡哪个厕所最为大家所熟知,当然是毛珍芳家的。而且这些厕所的“访客”,很多都是毛珍芳邀请来。“修好以后,我把家里的亲戚朋友,村里其他的人大代表都请了过来,请他们看,请他们用,让大家看到我们可以修起跟城里一样方便干净的厕所。”

  “我带头、我示范”起到了作用,看到毛珍芳家的新厕所,不少乡亲动了心。毛珍芳又和村两委、其他人大代表协力,组织大家开会讨论,走家串户宣讲劝说。“修好厕所,安上热水器,再冷的冬天都可以用热水。”“卫生条件好了,少生病,就少进医院花钱了。”“儿子不在家没啥,我们可以来帮忙修,不用担心人力。”这些话毛珍芳今年不知道跟不同的乡亲说了多少次。“有一家我去了3趟,终于说动了”。加上县上出了政策,改厕的农户每户补助1200元,年轻一些的、经济好一些的农户就陆续行动起来了。

  “到现在全村127户人,已经改了43户。这两天过我们彝历新年,不少外出的人都回来了,我准备趁机会再去做一些工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带头改掉不好的地方,带大家都跟上新时代。”毛珍芳说到。

  毛珍芳带头“厕所革命”的影响已经超出公益村,栗子坪乡党委书记介绍,全乡已经有数百户人家完成了改厕,而在2019年,毛珍芳希望全村都能基本上改完,“我们村地处山区,基础条件是薄弱,但我们不能原地踏步。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这儿属于大熊猫栖息地,是大熊猫放归之乡,厕所革命能解决面源污染,保护这片我们和大熊猫共有的环境。从小的方面来讲,个人的卫生习惯、生活习惯要改变,大家都已经迈进新时代了,我们肯定要跟上时代的脚步。”

 

除了当好选民“代言人” 还在乡村振兴中领任务

 

  今年以来,雅安开始推进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石棉县根据自身状况,推行“以能设岗,以岗履职”的方式,请各级人大代表在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居民环境改善等7大类77项岗位中领岗认岗。“我在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居民环境改善3大类中都认领了岗位,改厕就是从那之后开始全力推行的。”毛珍芳说。

  不仅仅是在栗子坪,石棉县宰羊乡人大代表龚月蓉也在“四个我”活动中认领岗位,这个第一个在全县大面积种植黄果柑的女代表,已经让黄果柑成为全县的一张特色名片。

  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的人大代表高友贵,在全村推行垃圾分类,现在全村看不到一个垃圾池,他每天开着全封闭的垃圾压缩车一早一晚把全乡需要集中处理的垃圾送往区里的处置场。

  芦山县龙门镇是当年的震中区域,受灾严重。龙门镇隆兴村人大代表杨成惠在带领村民搞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雅安人大通过“四个我”活动,让人大代表在履职之外更加尽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擦亮代表的身份,带头前行。在雅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看来,人大代表除了当好选民的“代言人”,还可以在乡村振兴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出智出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国家战略中利用接地气的优势,作出独特的贡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