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雅安“四个我”活动出实效 人大代表:乡村振兴就是“我”的事

时间 2018-11-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
[ 字号大小:]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年以来,这句话更加深入进雅安市普通老百姓和各级人大代表的心。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当地老百姓感受到更多的人大代表的力量。

  今年以来,结合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乡村振兴示范市的实际,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的活动基础之上,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创新性地广泛开展“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以下简称“四个我”活动)。

  在“四个我”活动中,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面参与,立足本职岗位、专业特长,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听民声、提建议、办实事,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捐款捐物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余名,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600余个,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我参与!代表群策群力 探索乡村社会治理新模式

 

  11月23日的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村民文化广场上,热闹非凡。村里本土打造的孟渡渔歌文艺队,给村民们端上了一桌原汁原味的地方文化大餐。在这台以“争做合格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文艺演出中,文艺队自创自演的节目博得现场掌声阵阵。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新添镇第三届人大代表、庙岗村村支部书记詹良兵,是孟渡渔歌文艺队负责人。在这支乡村文化宣传的民间队伍里,孙久芳、冯群等镇人大代表也积极参与其中。“除了村里每个季度至少会推出一台文化演出活动外,代表们还积极组织拔河比赛、舞蹈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詹良兵代表说到,在庙岗村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都能看到各级人大代表活跃的身影。

  以詹良兵代表为首的“农和之家”“阳光公益”等社会组织,每年会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文明新风模范”等评选,营造了社会新风尚。此外,吴涛、毛平代笔还结合庙岗村离县城近的区位优势和土质结构适合果蔬种植的特点,带领村民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以猕猴桃、蔬菜等特色种植为主导产业。

  而有着人大代表和村支部书记双重身份的詹良兵,多次利用代表小组活动、田间院坝会等形式,广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引导、动员村民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中。在实现庙岗新村文化活动广场wifi全覆盖的基础上,又建立了“幸福庙岗”微信公众平台和QQ群,并及时利用网站、微博、QQ群等互联网信息发布平台服务群众、宣传乡村振兴政策文件精神,赢得了村民的高度赞许,被称赞为“深山最潮村支书”。

  据悉,在“四个我”活动中,雅安市各级代表们群策群力,通过召开座谈会、联系会、田间院坝会、入户宣传等方式,采用“小本子记、小册子发、小段子讲”等方法,宣传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战略有关政策部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乡村振兴战略中,使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尽快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

 

我推动!人大代表变身“推动者”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在推动乡村产业发展中,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变身“推动者”,充分释放他们的力量。名山区茅河乡便是其中之一。

  眼下,正值茅河乡最为忙碌的季节。田间地头那一大片绿油油茶苗,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就是这一株株茶苗,每年能为村民带来5万元的人均收入。名山区人大代表、茅河乡党委书记陈颗介绍,为助推“经济茅河”发展,乡里优选陈争强、丁华、杨国琼等25名产业基础较好的人大代表,吸纳进茅河乡茶叶、花卉苗木、畜禽养殖、康养旅游四大产业协会,当好“茶花旅”主导产业的“推动者”。

  雅安市人大代表陈争强,是当地茶叶产业党支部书记、万山村党支部书记。在茶叶产业发展中,他注重“产、供、销”链条式服务,将部分人大代表充实进“产、供、销”三个小组,促进茅河乡茶叶资源再集中,提高茶叶质量安全保障,提升茅河茶叶品牌价值,全乡茶叶面积达1.5万亩。在万山村产业规划中,陈争强又瞄准成雅快速路建设贯穿万山全境机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多产业齐发展的空间布局,在快速路两侧规划茶叶、茶苗、果木三个连片产业园。“我们预计用两年时间分别建成500亩以上连片示范基地,力争创建国家级良种茶苗繁育园。”陈争强认真地说。

  茅河乡人大代表丁华,是乡里香水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当地出了名的农村致富能手、茶苗专家,共培育优质苗木繁育基地800亩,所经营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丁华这位“推动者”积极发挥所长,在每年茶苗扦插、销售、技术培训等方面带动引领,发展合作社社员200多户,带动茅河乡及周边乡镇1200余农户,一起致富奔康。

  在茅河乡描绘“中国茶苗第一乡”的蓝图中,正是有了这些“经济代表”的积极推动,当地乡村产业振兴才有更多源源不断的动能。陈颗介绍,截至目前,茅河乡茶苗面积达3000亩,出圃茶苗10亿株,远销全国各地,总产值达1.5亿元。

  据悉,围绕品牌建设、结构优化、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雅安市把人大代表中的种养殖专家、技术能手、致富带头人等混编组合成专业代表小组,以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技术指导培训,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助推产业发展。部分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在招商引资、兴产业、办实体、建基地、上项目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为农村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我带头!勇当乡村生活新风尚“引领者” 推进乡风文明发展进程

 

  当下,正是喜气洋洋的彝族新年。按照传统,彝族老百姓都要杀猪、宰羊,过个热闹年。全国人大代表、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家里也不例外。11月23日一大早,为了欢迎远方的客人,她将养了一年的大肥猪杀了。当冬日暖阳照进她家的院落时,坝子里依燃起熊熊篝火。家里的年轻人麻利地搭上烤架,准备烤猪肉吃了。

  院子里挤满了乡亲们和客人,大家吃烤肉、喝米酒,唱歌跳舞,好不热闹。一番吃饱喝足后,想要“方便”的人,注意到这个传统彝族家庭里的新变化——厕所。“这就是我家新建的厕所。”毛珍芳热情地向大家介绍着这个新变化。这个面积约6平米的厕所,内墙地砖都贴上了白色瓷砖,白色吊顶上还安装了浴霸,另外,厕所内盥洗池、热水器、淋浴喷头、冲水便池等配套一应俱全。“打开水龙头,热水一下就来了,洗漱比以前方便多了。”毛珍芳笑着说,别看这只是城里最普通的厕所,但在我们这里,它的修建跨越了彝家人几千年的历史,让彝族百姓告别了“人畜共居、门前一堆粪”的千年生活习俗,它的修建大大提高了一个个彝族家庭的生活状况和生活质量。

  可刚在村里推广厕所时,不少村民并不太理解和支持。“我们几辈人都没有用过这种厕所,讲究那么多干啥子嘛。”这是当时多数村民的心声。毛珍芳深知,公益村地处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离四川小相岭大熊猫野外放归基地也不远,如果村民们继续乱排乱放,无疑将加重当地的环保负担,不利于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在乡村振兴中,村民们也需要养成更为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毛珍芳说,作为人大代表,她决定自己先带头,自家先建一个厕所,让村里百姓看到厕所实实在在的好,让他们认识到了农村改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精准脱贫的惠民工程,从而真正参与“厕所革命”。

  “修了厕所,安上热水器,再冷的冬天都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少生病,就不进医院花钱了。”“儿子不在家,我们可以免费来帮忙,你不要担心。”“修厕所你也别担心钱的问题,县里会补助1200块呢。”不管何时何地、不分白天黑夜,一逮着机会,毛珍芳便向村民宣传厕所的好处。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其他人大代表也发挥带头作用,率先在家里建起了厕所。就这样,在村里一个个“厕所样板间”建立起来后,村民的传统观念也开始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主动加入“厕所革命”中,在家里新建了环保厕所。“明年年底前,我们村将全面完成‘厕所革命’。”毛珍芳高兴地说。

  毛珍芳表示,要积极参加“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在认领的政策法规宣传、产业提质增效、民居环境优美示范等4个岗位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作为、务实履职,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当好乡村振兴的带头者、践行者,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好全国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农村有希望、农民有奔头、农业有潜力。

  据了解,在“四个我”活动中,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参加乡村文化建设,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倡导尊老爱幼、邻里团结、遵纪守法的良好乡风民俗,抵制遏制婚丧高额礼金、乱办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积极塑造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我示范!基层代表积极推动 创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新范本

 

  11月22日,四川公布了40个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其中,就包括雅安市探索创新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高岗模式”。近年来,雅安市以承担乡村振兴规划试点为契机,在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先行先试,形成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高岗模式”,开辟了一条农村环境治理新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从“脏、乱、差”到“净、畅、丽”的转变。这条让农村人居环境美丽转变的农村环境治理示范新路的背后,离不开当地各级人大代表发挥的积极作用。

  高岗村地处解放乡北面,是一个由三个主岗十八个小弯组成的浅丘高岗村庄。全村共村民小组6个,有村组道路8条、河流2条、村组水渠水沟7条。2014年前,高岗村垃圾处理面临着垃圾清运难、环境整治难、群众发动难这三大难题。对此,高岗村的名山区人大代表高友贵深有体会。“村里有个垃圾池,可村民不懂垃圾分类,凡是没有用的东西,甚至是死猫死狗死鸡等牲畜,都当作垃圾扔进池里,使得垃圾池常常爆满。清运不及时,恶臭满天。而且,平时还有村民随意堆放建筑垃圾,乱扔生活垃圾。整个村子看起来乱七八糟的。”主要负责村里垃圾清运工作的高友贵吐槽到。在工作中,他发现,有些垃圾是可以回收变卖的,有些是可以还田的。这时,他开始思考,如果垃圾能进行分类,既可以变废为宝也可以减少垃圾清运量。

  “咱们村能否通过向大家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人们将垃圾进行分类减量?”高友贵向高岗村村支两委提出建议。村里很快便同意了他的意见,开展了广泛的群众宣传教育、筹资参与、垃圾分类,打掉所有的垃圾池,最后形成了高岗村“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垃圾清运运行机制。

  在运行过程中,高友贵耐心指导村民对垃圾进行分类,将垃圾定时定点堆放。在他努力参与下,高岗村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高岗村的垃圾清运模式,也成为一个示范举措,开始在解放乡各村推广。这时,高友贵的垃圾清运工作也扩大到全乡了。“全乡有6个村,每天凌晨五点准时将垃圾运至几十公里外的垃圾处理场,处理完垃圾后又接着到村收集。一年要跑垃圾处理场四百多趟,逢年过节垃圾多,一天还要跑好几趟。”在负责全乡的垃圾清运工作后,高友贵几乎全年无休。2016年,他当选为名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人代会召开期间,他仍然不放心垃圾清运工作,坚持亲力亲为。“我早上4点就起床上班,提前将垃圾运至处理场后才准时赶到会场开会。垃圾清运,耽误不得。”高友贵说。

  在推动形成了“高岗模式”后,作为人大代表,高友贵希望将这项示范举措向更广的地区推广。在参加名山区人民代表大会时,他就此提出建议。如今,雅安市已经在全市范围推广了“高岗模式”。

  据了解,在“四个我”活动中,雅安市基层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生活在基层、熟悉基层情况、具有较高威望等优势,深入街道、村组、家庭,广泛宣传城乡环境整治各项政策,开展感恩教育,推动了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粪污治理和厕所改造等人居环境整治“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