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环境美起来 风尚好起来——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在“四个我”活动中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 2018-11-2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内墙都贴了瓷砖,地上安装了盥洗池、蹲便器,轻轻一扭水龙头,清澈的水哗啦啦地就流出来;热水器挂在窗边、洗衣机摆在门口,宽敞明亮、干净卫生。这是记者11月23日在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一家农户卫生间看到的一幕。

  卫生间的主人是全国人大代表、栗子坪乡公益村妇联主席毛珍芳。“这就是我家刚刚新建的厕所!”毛代表热情洋溢地向大家介绍着她家的“改厕故事”。

  新厕所大概有6平米,但不要小看这几个平方,它的修建跨越了彝家人几千年的历史,它的修建告别了“人畜共居、门前一堆粪”的千年生活习俗,它的修建将大大提高一个个家庭的生活状况和生活质量。

  雅安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在“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以下简称“四个我”活动)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推动乡村人居环境、基层治理、移风移俗等方面大改善,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当改厕引领者

 

  乡风文明要从乡村人居环境抓起。人居环境是农村文明的外在体现,是村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展现。

  毛代表告诉记者,以前的公益村家家户户都没有独立的厕所,“方便之地”就是“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虫苍蝇满天飞”的公共旱厕,而且只有那么一两个,大部分人“方便”都是就地随意找的隐蔽点。

  今年,石棉县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修建水冲厕所每户补贴1200元。“刚开始不容易做通工作,很多人不愿意把厕所修得离住房太近。”毛珍芳说,今年5月,她自己率先修水冲厕。自家挨着水泥路边,修建时经常来有村民来改观,毛珍芳就边施工边向群众作宣传引导工作。修好之后,再请村民进来参观。

 

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在新修建的卫生间里

 

  为了让更多地群众转变观念、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毛珍芳带头学懂吃透政策,反复多次深入群众宣讲政策,给群众讲道理算生活账:“修了厕所,安上热水器,再冷的冬天都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少生病,就不进医院花钱了;你儿子不在家,我们可以免费来帮忙,你不要担心……”只要有机会,总能听见她在引导大家。正是有了毛代表耐心细致地宣传和自身的示范引领,她所在的公益村群众对“厕所革命”的认识、接受程度较高,全村127户已有43户改厕,剩余的将在今年全部完成。

  公益村的改厕带动栗子坪全乡300余户彝族群众改厕,这在彝族群众聚居区是件极不容易的事。

  而在200多公里外的芦山县龙门镇隆兴村,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隆兴村村委会主任杨成惠也带领村民们完成了一场“厕所革命”:全村完成了581户的厕所改造。这个5年前遭受地震后重新站起来的村子在居家环境上又更好了。

 

当环境美化者

 

  走在名山区解放乡高岗村,不论是在村道还是农户家门前,都看不到垃圾乱倒乱放,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远处开来一辆垃圾转运车,村民将胀鼓鼓的垃圾袋装进车里。开车的是区人大代表高友贵,他负责全乡垃圾的清运。每天凌晨三点他将垃圾运至几十公里外的垃圾处理场,然后又接着到各村收集垃圾。

  此前,每个村里都修建了挤出垃圾池,但村民都把全部垃圾往里扔,不仅垃圾量多,加重了清运负担,也影响了村里环境。高友贵和村组干部共同商量,决心废除垃圾池,动员农户将垃圾分类。他逐户向群众解释说明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得到了大力支持,同时又耐心指导垃圾如何分类,将垃圾定时定点堆放。这个举措不仅减少了垃圾清运量和存放量,可降解垃圾还田地掩埋,改善了土壤结构和生态环境,更是提升了村民素养、展现了乡风文明,高岗村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而闻名巴蜀大地。

  为助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解决养殖户储粪池粪满外溢的问题,高友贵自费投资7万余元资金购买抽粪车,帮助养殖户解决畜禽粪便出口问题;无偿拿出自家的旧宅基地给解放乡政府修建896立方米的储粪池,为全乡及附近乡镇的养猪大户拉粪和储粪。

  在环境治理向纵深开展的工作中,解放乡人大开展绿美家庭建设活动,各村人大代表中的女代表牵头成立“巾帼自愿服务队”,组织各村年轻妇女深入农户家中帮助进行房屋室内环境治理,特别是对贫困户进行庭院整治,激发了群众在环境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

 

当文明推动者

 

  11月23日,位于荥经县新添乡南部的庙岗新村的广场上,人头攒动,鼓乐齐鸣,一场由人大代表和村民乡风文明文艺汇演正在进行。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新添镇庙岗村支部书记詹良兵联合村里其他人大代表组建了庙岗新村文化队,开展法制宣传、感恩教育,定期组织开展“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好儿女”评选活动,同时不定期组织篮球比赛、歌舞表演、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让村民扎堆打麻将的少了、挑是非的少了,纠纷矛盾少了,参加文体活动的多了,使邻里关系更加和睦,促进住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而名山解放乡银木村乡人大代表、村妇联主席代先琼也同样是乡风文明推动者。她担任该村文联文化干事后,负责组织协调文艺节目的编撰演出,组织群众利用“德孝”文化广场开展各种形式的日常文体活动;主动帮助联络本村文化人才,成立了婚庆民俗协会,用现代文明新风努力改变农村群众的陈风陋习。

  离解放乡不远处的茅河乡,以杨文刚、陈争强为主的7名人大代表作为“明星调解员”, 帮助茶农解决在茶苗生产、销售和合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成功化解各类纠纷21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如今,在雅安农村那些安居乐业的农民身后,都有一群为选民、为群众而奋斗的人大代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