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人大代表“四个我”活动媒体集中采访行

“乡村振兴我参与”花开雅安

时间 2018-11-26 来源 四川经济日报
[ 字号大小:]
  “本次雅安人大‘四个我’行动有三个关键:一是要求真,二是要务实,三是要获得老百姓的认同。”在雅安市芦山县侨爱新村,身着素色夹克的雅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李伊林面对记者的采访,他的回答底气十足。
  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天然优势,打破部分群众“人大举举手”的成见,立足实际,务实落实,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从人大代表们所开展的工作中受益,在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指导下,雅安市人大常委会结合该市乡村振兴工作实际,一场“乡村振兴——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活动应运而生。
  记者了解到,这项工作从今年五月开展至今,已经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分子、先进案例和先进做法,具体情况是怎样的?跟随四川省人大采访团的脚步,记者走进雅安基层,一探究竟。

奋战基层 代表故事讲不完

  在雅安市名山区解放乡,记者看到,各个村路面干干净净,家家户户也非常整洁,这样一个地方,很难想象它也曾脏乱不堪。
  “以前乡里环境不好,垃圾池里常常堆积如山,臭得揪心,那味道能传半条街。”在解放乡高岗村,53岁的大婶李忠琼回想起村里当年的卫生情况,不自觉地紧锁眉头。
  变化要归功于高岗村人大代表高友贵,这位退伍军人如今已是一头白发。
  高友贵多年来负责解放乡各村的垃圾清运,由于居民居住分散,垃圾又日益增多,2013年,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拆掉垃圾池,让村民自主分类垃圾,统一收集——果皮等垃圾用作肥料,白色垃圾集中销毁,可回收垃圾统一卖出。
  下定决心,说干就干,高友贵先是将自己的想法向村干部和盘托出,又挨家挨户对村民进行“游说”。
  凭借着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和一双不怕跑断的腿,高友贵得到大部分群众的支持。随后,他又亲自上门教授垃圾分类的方法,一年以后,这种“超前设计”总算走上了正轨。
  “现在我们这儿,连几岁大的小孩也懂得垃圾该如何分类了。”路旁的村民争相向采访团介绍道。
  此外,为了助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他还自筹资金7万余元购买抽粪车,帮助养殖户解决畜禽粪便粪满外溢问题;无偿出让自家旧宅基地给乡政府修建近900立方米的储粪池,为全乡及附近乡镇的养猪大户储粪……在高岗村提起这位“高代表”,谁都会竖起大拇指。
  石棉县栗子坪乡公益村是一个彝族村落,农历十月,正逢彝族人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彝族年。盛装的彝族姑娘小伙们堵在村口迎接客人,斟上一杯米酒,传递满满的祝福。
  围着火把跳舞的村民中,全国人大代表毛珍芳显得十分精神,她向记者讲述起了村里“厕所革命”的故事。
  以前,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蚊虫苍蝇飞满天,旱厕再肮脏不便,村民们早已习惯了,老祖宗都用这个,现在怎么就不能用了?
  面对陈旧的思想,毛珍芳吃透政策,走家串户,乡亲们初闻她的想法时几乎都拒绝了,尽管政府有补贴,家里修一间厕所毕竟要花几千元钱,这可不是一笔小数。毛珍芳就不断跟大家算这笔账:“修了厕所,安上了热水器,冬天也可以洗热水澡,生活习惯好了,少生病,节约的钱不就更多?”
  代表自然要带头,毛珍芳成为了该村第一个用上新厕所的人,有了她的宣传引导,方便卫生的新厕又实在地摆在那里,慢慢地,村里的新厕一座接一座地建了起来。到今天,全村127户人家已经有43户建好了新厕。
  “我参与、我推动、我带头、我示范,这‘四个我’,正全力促使我们投身乡村振兴。”毛珍芳笑道。

新招频出 服务群众路子宽

  在雅安市开展的“乡村振兴四个我”活动中,不仅涌现出一大批奋战在基层广袤的土地上,如闪闪星光般奉献自己热量的优秀代表,还探索出一系列多样化的、具有时效性和创新性的亮点做法。
  活动中,雅安市、县、乡三级人大根据代表结构、行业分布、工作性质、专业特点等,将全市近8000名各级人大代表编入1200余个代表小组,采取代表小组走访指导自然村、人大代表联系帮扶困难户的方式,为每位代表明确了相对固定的联系对象,确保代表知晓率、参与率100%,实现国、省、市、县、乡五级代表参与“四个我”活动“全覆盖”。
  雅安市芦山县按照“助推乡村振兴——我能做什么、我想做什么”的思路,建立起全县523名省市县乡(镇)各级人大代表特长(擅长)资源数据库;同时,创新地建立了对人大代表的评比激励机制,开展了“评星授牌”活动:评出五星级代表102名,四星级代表152名,三星级代表121名,二星级代表140名,一星级代表8名。
  雅安市名山区茅河乡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方针,打破选区壁垒,根据代表各自优势,将1名市人大代表、5名区人大代表和44名乡人大代表细化分类为“经济代表”“文化代表”“法治代表”“关爱代表”四类,使工作具备了十足的针对性。
  在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村,该村创新民主管理模式,成立以群众为主体,人大代表、村干部广泛参与的“一个组织”自管委,制订了《新村管理办法》《新村管理监督制度》“两项制度”,注重村两委、代表群众和社会组织“三个参与”,召开自管委会议、联席会议、住户代表会议和住户大会“四种会议”,构建受议、动议、决议、执行和公开“五步议事”的“一二三四五”工作法,形成了共建共管的工作格局……
  雅安市现有各级人大代表共7973名。数据显示,“四个我”活动中,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全面参与,立足本职岗位、专业特长,积极围绕乡村振兴听民声、提建议、办实事,累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200余条,捐款捐物9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400余名,帮助解决就业岗位160余个,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成为人大助推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