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征文选登

当好代表为人民

时间 2019-09-06 来源 宜宾市高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2006年,我以一名社区书记的身份当选为宜宾市高县人大代表,面对居民,总觉得有成百上千双眼睛在看着我,神圣的职责在鞭策着自己。铭记“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承诺,我以社区书记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服务居民,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代表作用与做好社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充分发挥在社区工作的优势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到带着感情去履职,带着责任去履职,带着思考去履职,做履职有心人,当好代表为人民。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组成人员,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权力,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我认识到人大代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决心以担当精神、饱满热情、良好作风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我积极参加本级人代会和闭会期间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为人民群众代言,为党和政府分忧。在社区身体力行人大代表“三访”工作,关注民生,进群众门,听群众言,知群众心,解群众愁,为民办事,主动把工作置于群众监督之下。不管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听到的社情民意我都会记在随身带的笔记本上,进行梳理后利用正式渠道进行反映。特别在参加每年县人代会前夕,我提前做好功课,进小区、进楼院、进居民家中,到选区去走、到选民中去听。分居民小组召开选民座谈会认真听取和收集选民的建议,梳理形成关注民生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在人代会期间,积极参与各项审议活动,高质量提好建议和意见,五年来相继就社区棚户区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等问题提出了20多条建议。特别是关于硬化较场坝巷路面的建议及时得到办理,小巷硬化方便了居民出行,群众非常满意。作为建议人,我也倍感欣慰、倍受鼓舞,更感到一种无形的鞭策和沉甸甸的责任。其他建议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和办理。2008年荣获县人大常委会优秀代表建议三等奖。

  在代表履职工作中,我从积极参加人大相关的会议、调研、检查、视察等活动入手,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群众最关注、最关心的话题写出来、传出去;突出对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宣传,立足本职岗位勤笔耕耘,反映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等稿件先后在四川人大网、人民权力报、宜宾日报、宜宾人大等媒体网站刊用,彰显了县、乡镇人大积极作为,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连年被县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通讯员。代表履职和社区工作相得益彰,互促互进,社区各项工作也芝麻开花节节高,工作成效得到了上级和广大选民的认可。

  人大代表有届,为民服务无界。回顾代表工作,感受颇多,受益匪浅。在代表履职工作中,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密切了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搭建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进一步了解社情民意,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到实处;进一步锻炼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进一步丰富和充实了社区工作,推进了社区各项服务,让广大群众更满意。

  在新时代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我认为:要牢固树立代表意识和群众意识,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按时出席会议和活动,积极参与各项审议活动,提好代表议案和建议,闭会期间及时收集民意、表达民声;要自觉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注重自身形象,坚持依法办事,带头参与中心工作,助推党委、政府工作有效贯彻落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能力。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人大工作应知应会,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能力充实才干;要多关注和深入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扩大自己的知情知政面,提高建言献策、加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尽心履职,用实际行动履行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承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