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征文选登

有感于新时代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

时间 2019-09-0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我不禁想到了“新时代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这句话。这句话既是中共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中的一个尤为突出的重要阐述,又是我们这些老人大工作者、老人大代表产生的一种特别的情感认知。

  例如,从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阐述来看。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就正式提出了要推动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通过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9月 5日在庆祝全国人大成立 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即不难发现,讲话标题和内容中都有“与时俱进”的提法。既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全面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在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发展方面作出许多重大决策部署,其中不少是开创性的举措”,又有“2015年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步修改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这是多年来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和建设力度最大的一次,解决了长期制约基层人大工作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呈现出新气象新风貌”。于是,“新时代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这句话自然而然地融入了我个人数十年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思之中,并展现得愈来愈清晰而生动——

  1982年底,年仅二十多岁的我调到了刚刚建立的县人大常委会从事办公室工作,来到这个当时被戏称为“一辆破车、一幢旧楼、里面坐着一些老头子”的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一种向往,一种敬佩,一份认真,还有一份执着,陪伴着我走上了见证地方人大制度发展的征程。在来人大工作之前,我曾在工商局工作过,也曾在一家大医院当过会计,按当时某些说法,到人大机关这个“清水衙门”工作是“不划算的”。当组织上要调我去人大机关从事文字工作时,我也曾犹豫过。刚到人大机关,许多好友都说我这么年轻就到“养老机关去耍,这辈子怎么耍得到头呵”。我当时听了也很茫然。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不断学习实践,我逐渐认识到:人大常委会机关不是什么“耍机关”,而是名副其实的权力机关的常设机构,是名副其实的工作机关。人大通过依法行使职权,解决了一些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使广大群众愈来愈相信人大,遇到大事、难事都去找人大,因而人大的工作任务是愈来愈重。由于人大的每项工作都是依法施行的,甚至其具体工作程序也是由法律及有关实施细则、有关决议和决定明确了的。所以在人大工作,确实能大大提高我们执法、守法、护法的自觉性。这不能不说是在人大工作的一大优势,也是令我产生对人大工作热爱之情的一大重要缘由。

  我在长期人大工作的实践中还深刻体会到:人大工作并非是社会上认为的“年年老一套,事事落陈套”那样,而是有学头、有干头的。由于在人大机关学习时间相对较多、接触面相对较宽,获得知识的渠道也相对通畅,所以也就容易在人大工作岗位上干出一些成绩来。我充分利用人大的工作优势勤奋学习和刻苦钻研,不仅很快成为了人大工作的骨干,而且也为我后来当选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省人大代表奠定了较为牢实的基础。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连选连任三届、长达15年履行省市两级人大代表的职责中,亲笔撰写并向省、市人代会提交了数百件代表议案和建议,撰写并发表在全国200余家各级报刊特别是发表在各级人大报刊的数百万字的人大调研报告、理论文章、代表履职体会文章、人大文学作品,以及出版的多部人大工作文集,都让我倍感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充实和幸福!而我撰写的反映“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纪实性文章《帐篷里的人代会》还有幸荣获了中国人大新闻奖的一等奖。我撰著并在国家出版社出版的有关人大工作文集荣获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的亲笔作序和肯定。总之,每当我回忆起这漫长而又难忘的人大工作岗位的数十年,特别是回忆起人大代表履职的15年,我皆会深深地如此感慨:能够长期从事人大制度建设工作和人大代表工作是非常幸运的!这种幸运又是与“新时代人大制度的‘与时俱进’‘”紧紧相连、密不可分。

  于是,我特别想借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通过这篇征文,向各位在职的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工作人员建言:请你们一定要珍惜自己当选为人大代表的履职经历,请你们一定要珍惜在人大机关工作的宝贵经历。因为这将是你们一生中最值得回味、最值得珍惜的一段人生经历!

 

  注:作者在地方人大机关工作30余年,系四川省十至十二届人大代表,广元市四至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广元市四至五届人大常委会工委主任,并系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会员,省立法咨询专家库成员(2015年聘任,任期5年)、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2018年续聘,任期5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