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 > 征文选登

38年 我们初心不改 拼搏前进

时间 2019-10-23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38年来,三台县人大以勇往直前的拼搏奋进、初心不改的为民代言、激情满怀的探索前行精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创造性地深深植根于梓州大地。今天,让我们和杨增辉一道,走进三台县人大常委会,聆听他们的人大故事。

 

艰苦创业

 

 

  三台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于1981年2月,当时是县委办30平方米值班室改成的人大办公室,人大常委会的牌子都没有地方挂,只有6个干部在人大办工作。到1983年才搬到原计委腾出来的两层破旧漏雨的小木楼,才有了五间办公室、一个80平方米的会议室。1981年2月23日至28日我县召开了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会议代表共500人,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届第二次会议通过的选举法,进行差额选举;根据组织法,将县革委会改为县人民政府。会议决定设立三台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大会选举产生了三台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22人,赵燮儒当选为主任。

  常委会主任、副主任还分别担任了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农工部长、武装部长的职务,工作以县委工作为主。县人大机关工作人员有9人,办公室主任1人、办事员2人、通讯员1人、档案员1人。办公室下设经济、文卫、政法三个组各一人。作为二级预算单位,隶属于县委办,出差报销要找县委办行政科,机关只有通讯员配了一辆永久牌旧自行车。

  机关除了准备两个月一次的人大常委会会议,没有其他事可做,也不知道做啥。当时人大干部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打扫卫生,每月例会的议题都是县委安排的,也很少安排下乡调研。到最远的乡镇有70公里,坐班车下乡一次两三天才能返回。可以说首届的三年,人大领导精力主要做县委安排的工作,人大工作人员对人大业务也是半知半解,工作没有大的起色与进展。

 

加强自身建设

 

 

  为了加强自身建设,解决人大工作人员、经费及办公条件,1984年第十届人大换届选举前县委对人事安排提前进行了考虑。

  一是组织上提前安排原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孟四则到县人大常委会任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主持工作),他是一个很有魄力、雷厉风行的领导。他在常委会委员人事安排上向县委提出了建议,使一批有丰富工作经验、敢于发表意见、坚持原则的基层干部进入了常委会。二是增加人大机关干部编制,在县级机关和基层选派热爱人大工作、有工作能力的干部充实到县人大常委会。三是设立人大常委会内设机构。请示县委同意,设立了财经、农业、教科文卫、政治法律委员会,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机构,配备一正两副,新调入干部12人,这在全省是开了先河的。四是人大常委会预算单列为一级预算单位,工作经费实报实销。五是解决交通工具。调配小车两辆作为人大常委会工作用车。六是原址规划建设1700平方米的人大新办公楼,解决了办公用房不足。人财物等条件的解决,为人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省内外一些县区人大常委会络绎不绝前来学习考察我县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同时省人大也推广了三台的经验,时任县委书记在省委人大工作会议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新时代新作为

 

 

  进入新时代,在县委的领导下、市人大的指导下,扎实推进“四讲四有”人大建设,围绕深化拓展县委“11331”发展战略,紧扣县委中心、重点工作,以“双亮双诺双联双述双评”为载体切实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监督工作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是机构设置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常委会如今已有4个人大专委,6个常委会工作委员会和1个办公室。常委会组成人员从当初22人,到如今增至45人;机关干部从当初6人,到如今增至86人。二是制度更加完善,工作更加规范。先后制定并不断修改完善了《三台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三台县人大常委会实行民生项目票决制办法》等69个规则和制度,为规范履职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监督的方式方法更加有效。主动地将助推民生大事实事作为工作重要着力点。围绕推动乡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听取审议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开展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在推动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方面,持续多年关注社会老龄化问题,听取审议养老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业发展等专项报告,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学前教育。重视推动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组织开展执法检查、水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四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加到位。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作出决议决定,保障县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